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指南》正式发布,职业判断水平将有提升

  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10月13日举行 《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指南》正式发布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公布的消息,10月13日,2014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以下简称“两岸四地交流研讨会”)在澳门举办。研讨会以“职业精神与职业判断”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设三个研讨专题:“会计师诚信及道德标准”、“会计师事务所持续发展与保证质量的平衡”及“复杂经济环境中会计师职业判断的应用”。

  作为本届两岸四地交流研讨会的一项重大成果,《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旨在为会计师们提供职业判断的指导,并鼓励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自愿借鉴采用或作为本组织制订相关指南的参考基础。

  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合力推出《职业判断指南》

  据了解,“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是在海峡两岸会计师行业研讨会的基础上,由会计师组织共同发起建立的会计师专业研讨交流机制。这个机制的建立得到国务院港澳办、台办的大力指导和积极支持。

  海峡两岸会计师行业研讨会自1996年开始,共举办了8届。自2006年起,扩大为由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轮流承办,每年选择一个共同关心的主题进行研讨,目前已连续举办9届。这一研讨机制,为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开展专业交流、加强业务合作,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而职业判断也是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之一。2012年在台湾举办的两岸四地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对职业判断问题表达了强烈关注。

  为指导和帮助两岸四地注册会计师提升职业判断能力,2013年在青海举办的两岸四地交流研讨会上,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决定合作制订《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指南》,以两岸四地交流研讨会名义发布,并委托中注协负责起草工作。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还联合成立了职业判断指南起草工作指导委员会,由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代表以及执业界和学术界专家组成,负责指导职业判断指南的制订工作,并对《指南》文本进行审定。

  今年9月16日,起草工作指导委员会对《指南》文本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形成了《职业判断指南(草案)》。当时的与会专家还对媒体表示,希望以此为起点,合作推进职业判断方面的案例研究,为实务工作提供更多参考。

  据介绍,在《指南》起草的过程中,起草工作指导委员会充分借鉴了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吸收了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和相关专家学者、执业界人士的专业意见和智慧。10月13日,《指南》正式出炉。

  职业判断能力是会计师的核心能力

  根据有关定义,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是指在审计准则、会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要求的框架下,注册会计师运用相关专业训练、知识和经验,作出适合审计业务具体情况、有根据的行动决策。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研讨会上表示,职业判断是会计职业的精髓,职业判断能力是会计师的核心能力,在推进会计师行业发展的诸多任务中,提升职业判断意识,提高职业判断能力,树立职业判断权威,无疑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方面。

  业内人士解释称,对于从事高级智力活动的会计师职业,其专业服务是基于职业经验和专业判断。比如,对于审计来说,被审单位不发生重大错报风险基本是不可能的,只是对于发生风险的成因要进行职业判断。

  对此,《指南》明确指出,财务报告编制者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是财务报告的核心。如果没有职业判断对知识、经验的灵活运用,仅靠机械执行会计和审计程序,财务报告机制无法有效运作。在任何情况下,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审计都离不开由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在具体情形下作出的职业判断。

  据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实体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实体从事的每项经济业务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风险,大部分会计事项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如赊销业务存在坏账风险,产品担保和售后服务会导致或有负债等。财务报告编制者在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时,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估计,即财务报告编制者需要作出职业判断。注册会计师要对财务信息发表意见,就需要对财务报告编制者的判断进行再判断。

  此外,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来说是外部人员,不可能时刻观察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也不可能无限量地获取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同时,还需要考虑审计效率和报告时限等因素。因此,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其认为必要的审计工作以获取相关信息发表意见时,需要运用职业判断。

  《指南》对职业判断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

  《指南》对职业判断的概念和必要性,职业判断与专业胜任能力、职业标准的关系,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主要领域,职业判断的决策过程,影响职业判断质量的因素等进行了阐述和讨论,以倡导注册会计师提高职业判断的意识和能力,并为如何做好职业判断、提高职业判断能力提供参考和建议。

  其中,对于职业判断的主要领域,《指南》称,它涉及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各个环节。一方面,职业判断贯穿于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始终,从决定是否接受业务委托,到出具业务报告,注册会计师都需要作出职业判断;另一方面,职业判断涉及注册会计师执业中的各类事项,包括与具体会计事项相关的职业判断、与审计过程相关的职业判断,以及与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相关的职业判断。

  《指南》指出,职业判断存在风险,通常受时间压力、知识和经验不足以及所获取信息有限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存在风险性,注册会计师并不能保证职业判断完美无缺,可能会发生判断偏差。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采取防范措施,以降低发生判断偏差的可能性,例如,会计师事务所通常可以建立决策机制,由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作出重要的职业判断。

  对于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的基本要求,《指南》认为,职业判断需要在相关法律法规、职业标准的框架下作出,并以具体事实和情况为依据。如果有关职业判断的决策不被该业务的具体事实和情况所支持或者缺乏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职业判断就不能作为不恰当决策的理由。

  《指南》指出,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的决策过程通常可划分为下列五个步骤:确定职业判断的问题和目标,收集和评价相关信息,识别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评价可供选择的方案,得出职业判断结论并作出书面记录。

  《指南》表示,衡量职业判断质量的标准通常包括下列方面:一是准确性和意见一致性,二是决策一贯性和稳定性,三是可辩护性和书面记录。而对于职业判断质量的影响因素,《指南》认为,注册会计师是职业判断的主体,其个体特征对职业判断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通常来说,注册会计师的下列特征可能对职业判断质量产生积极影响:一是知识、经验和专业技能,二是独立、客观和公正,三是职业怀疑。

  此外,《指南》还针对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质量,向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监管部门以及准则制定机构提出了建议。

 

  陈毓圭指出,世界经济形势在变化,会计职业处于新的环境,会计职业判断也面临新的任务和责任。为此,会计师要加强会计理论学习,拓宽自身的知识领域,把握执业准则的精髓,掌握并遵循职业判断的程序,实现职业判断自强,并以此增进职业判断的自觉、自信和自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