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短期偿债能力的分析

[日期:2014-05-21] 来源:科教园  作者: [字体: ]

  短期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短期偿债能力的强弱取决于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即资产转换成现金的速度。企业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强,相应的短期偿债能力也强。因此,通常使用营运资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衡量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的分析主要进行流动比率的同业比较、历史比较和预算比较分析。

  (一)同业比较分析

  同业比较包括同业先进水平、同业平均水平和竞争对手比较三类,它们的原理是一样的,只是比较标准不同。

  同业比较分析有两个重要的前提:一是如何确定同类企业,二是如何确定行业标准。短期偿债能力的同业比较程序如下:

  1、首先,计算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核心指标——流动比率,将实际指标值与行业标准值进行比较,并得出比较结论。

  2、分解流动资产,目的是考察流动比率的质量

  3、如果存货周转率低,可进一步计算速动比率,考察企业速动比率的水平和质量,并与行业标准值比较,并得出结论。

  4、如果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水平,说明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慢,可进一步计算现金比率,并与行业标准值比较,得出结论。

  5、最后,通过上述比较,综合评价企业短期偿债能力。

  (二)历史比较分析

  短期偿债能力的历史比较分析采用的比较标准是过去某一时点的短期偿债能力的实际指标值。比较标准可以是企业历史最好水平,也可以是企业正常经营条件下的实际值。在分析时,经常采用与上年实际指标进行对比。

  采用历史比较分析的优点:一是比较基础可靠,历史指标是企业曾经达到的水平,通过比较,可以观察企业偿债能力的变动趋势;二是具有较强的可比性,便于找出问题。其缺点:一是历史指标只能代表过去的实际水平,不能代表合理水平。因此,历史比较分析主要通过比较,揭示差异,分析原因,推断趋势;二是经营环境变动后,也会减弱历史比较的可比性。

  (三)预算比较分析

  预算比较分析是指对企业指标的本期实际值与预算值所进行的比较分析。预算比较分析采用的比较标准是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预算标准。预算标准是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和经营状况制定的目标。

 

  上面讲述的是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的分析,是注会考试科目《财务成本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关于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可关注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介绍。

 

 

科教园注会

 

 注册会计师培训班 注册会计师培训 注册会计师辅导 注册会计师辅导班

  北京注册会计师培训 北京注册会计师培训班 北京注册会计师辅导

  北京注册会计师辅导班 北京注会辅导 北京注会辅导班 北京注会培训

  北京注会培训班 注册会计培训班 注会面授辅导

  注会面授培训 注会面授辅导班 注会面授培训班

 

 

  2014年注会辅导 2014注会培训 2014注册会计师辅导 2014注册会计师培训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huajie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