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简答题部分)

[日期:2014-08-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三、简答题

  1.甲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至2012年度的比较财务报表,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合伙人,B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合伙人。

  相关事项如下:

  (1)审计业务约定书约定,审计费用为200万元,甲公司应当在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后10日内支付70%审计费用,成功上市后10日内支付其余30%审计费用。

  (2)根据ABC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的规定,B注册会计师对该项审计业务的总体质量负责。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日前通过实施下列程序完成了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1)与项目合伙人讨论重大事项;

  2)复核财务报表和拟出具的审计报告;

  3)评价在编制审计报告时得出的结论,并考虑拟出具审计报告的恰当性。

  (3)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就其执行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作出以下记录:

  1)会计师事务所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政策要求的程序均已实施;

  2)没有发现任何尚未解决的事项,使其认为审计项目组做出的重大判断和得出的结论不适当;

  3)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在审计报告日之前已完成。

  (4)A注册会计师由于事务繁忙,委托B注册会计师代为复核甲公司下属重要子公司乙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

  (5)A注册会计师拟利用会计师事务所聘请的外部信息技术专家,对甲公司的信息系统进行测试。该信息技术专家不是项目组成员,不受ABC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的约束。

  (6)A注册会计师就一项疑难会计问题同时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的技术部门和外部专家,得到的咨询意见存在分歧。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纳外部专家的意见,审计工作底稿中仅记录向外部专家咨询的情况。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或其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2.甲银行是A股上市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XYZ咨询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网络事务所。在对甲银行2012年度财务报表执行审计的过程中存在下列事项:

  (1)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银行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其于2012年10月按正常商业条件在甲银行开立账户,并购买10000元甲银行公开发行的三个月期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该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各类债券基金。

  (2)B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银行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经理,并签署该年度审计报告。B注册会计师于2012年4月30日辞职,于2012年末加入甲银行下属某分行担任财务负责人。

  (3)乙保险公司与甲银行均为丙公司的重要子公司。乙保险公司于2012年2月聘请XYZ咨询公司为其提供与财务会计系统相关的内部审计服务,并由乙保险公司承担管理层职责。

  乙保险公司及丙公司不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

  (4)XYZ咨询公司的合伙人C的父亲持有甲银行少量股票,截止2012年12月31日,这些股票市值为6000元。合伙人C自2011年起为甲银行下属某分行提供企业所得税申报服务,

  但在服务过程中不承担管理层职责。

  (5)甲银行持有上市公司丁公司3%的股份,对丁公司不具有重大影响。该投资对甲银行也不重大。甲银行2012年度审计项目经理D注册会计师于2012年12月购买500股丁公司股票。

  截止2012年12月31日,这些股票市值为3000元。

  (6)甲银行于2012年初收购戊银行,为将两个银行的财务信息系统进行整合,聘请XYZ咨询公司重新设计财务信息系统。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是否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并简要说明理由。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区相应的表格内。

事项序号

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是/否)

理由

1

   

2

   

3

   

4

   

5

   

6

   

 

  3.A注册会计师确定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200万元,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为10万元。

  A注册会计师实施了银行及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相关审计工作底稿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征函编号

是否回函(是/否)

账面余额

回函金额

差异

审计说明

银行询证函:

1

Y1

3500

3500

0

2

Y2

235

232

3

3

……(略)

……(略)

……(略)

……(略)

……(略)

……(略)

应收账款询证函:

 

W1

不适用

900

不适用

不适用

4

W2

1300

不适用

不适用

5

W3

850

不适用

不适用

6

……(略)

……(略)

……(略)

……(略)

……(略)

……(略)

审计说明:

1)对甲公司20121231日有往来余额的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

2)甲公司为该银行重要客户,有业务专员上门办理各类业务。2013218日,A注册会计师在甲公司财务经理陪同下将函证交予上门办理业务的银行业务专员。银行业务专员当场盖章回函。函证结果满意。

3)差异金额3万元,小于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无须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4)该账户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不存在风险,选取另一样本实施函证。

5)询证函被退回,原因为原址查无此单位。已实施替代程序,未发现差异。

6)未收到回函,已与客户财务人员电话确认余额,无须实施替代程序。

 

  要求:

  针对上述审计说明第(1)至(6)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4.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审计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2012年度甲公司向其控股股东购入一项重大业务。审计项目组认为该交易是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存在特别风险。

  (2)甲公司管理层在未审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其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的交易按照等同于公平交易中通行的条款执行。

  审计项目组将甲公司向关联方采购的价格与相同原村料活跃市场价格进行比较,未发现明显差异,据此认为该项披露不存在重大错报。

  (3)因不拟信赖甲公司建立的与识别、记录和报告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内部控制,审计项目组未了解和测试这些控制,通过实施细节测试应对相关重大错报风险。

  (4)审计项目组向甲公司管理层获取了下列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书面声明:

  1)已向注册会计师披露了全部已知的关联方名称;

  2)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进行了恰当的会计处理和披露;

  3)所有关联方交易均不涉及未予披露的“背后协议”。

  (5)审计项目组注意到,甲公司2012年发生的一项重大交易的交易对手很可能是管理层未向审计项目组披露的关联方。

  审计项目组实施追加程序并与治理层沟通后,仍无法确定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决定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该项交易。

  要求:

  (1)针对上述第(1)项,指出审计项目组应当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2)针对上述第(2)至(5)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提出改进建议。

  5.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对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合伙人。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由XYZ会计师事务所的X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

  相关事项如下:

  (1)A注册会计师在接受委托前与X注册会计师进行电话沟通,询问其是否发现甲公司管理层存在正直诚信方面的问题以及与甲公司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审计问题上是否存在意见分歧,

  并在沟通之后告知甲公司管理层。

  (2)X注册会计师拒绝A注册会计师查阅其2011年度审计工作底稿,A注册会计师据此认为无法对存货的期初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3)由于无法获得甲公司持有的某联营企业相关财务信息,无法就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当年确认的投资收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X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甲公司于2012年处置了该项投资。A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对上期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见的事项已经解决,该事项对2012年度审计意见无影响。

  (4)A注册会计师发现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一项重大错报。甲公司管理层调整了2012年度财务报表对应数据,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作了充分披露,并将该事项告知X注册会计师。

  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问题已解决,无须实施其他程序。

  要求:

  假定上述第(1)至(4)项均为独立事项,并且不考虑其他因素,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处理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6.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A注册会计师在具体审计计划中记录拟对固定资产采购与付款循环采用综合性方案,因在测试控制时发现相关控制运行无效,将其改为实质性方案,重新编制具体审计计划工作底稿,

  并替代原具体审计计划工作底稿。

  (2)A注册会计师拟利用2011年度审计中获取的有关存货和成本循环的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将信赖这些控制的理由和结论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3)A注册会计师在对销售发票进行细节测试时,将相关销售发票所载明的发票日期以及商品的名称、规格和数量作为识别特征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4)审计报告日后,A注册会计师对在审计报告日前收到的应付账款询证函回函中存在的差异进行调查,确认其金额和性质均不重大,并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5)在归整审计档案时,A注册会计师删除了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审计工作底稿初稿。

  (6)在完成审计档案归整工作后,A注册会计师收到一份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其结果显示无差异。A注册会计师将其归入审计档案,并删除了在审计过程中实施的相关替代程序的审计工作底稿。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