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日期:2013-01-25]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得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是( )。
  A.收购人甲公司当年净利润比上一个年度下降30%
  B.收购人乙公司在过去1年中因有重大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
  C.收购人丙公司已经拥有被收购公司20%的股份,打算继续收购
  D.收购人丁某曾经担任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不可抗力原因,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4年前破产
  2.某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8000万股,委托承销团代销,代销期间届满时,属于发行失败的是( )。
  A.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为8000万股
  B.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为7200万股
  C.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为6400万股
  D.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为5400万股
  3.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完成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期限是( )。
  A.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
  B.该事实发生之日起5日内
  C.该事实发生之日起7日内
  D.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0日内
  二、多项选择题
  1.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对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要求有( )。
  A.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B.最近24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C.最近24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D.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2.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必须符合的条件有( )。
  A.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已向社会公开发行
  B.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C.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30%以上
  D.公司在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禁止的证券交易行为的有( )。
  A.甲证券公司在证券交易活动中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严重影响证券交易
  B.乙证券公司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客户提供交易的书面确认文件
  C.丙证券公司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某上市公司股票,操纵该股票交易价格
  D.上市公司董事王某知悉该公司近期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在该信息公开前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他人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收购。收购人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涉嫌有重大违法行为,不得收购上市公司。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股票发行。股票发行采用代销方式,代销期限届满,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量未达到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70%的,为发行失败。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收购的权益披露。根据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增发股票。上市公司增发股票的一般条件之一是:上市公司的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具备任职资格,能够忠实和勤勉地履行职务,不存在违反《公司法》规定的行为,且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2.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股票上市交易条件。C选项正确的说法是: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3.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禁止的证券交易行为。A选项属于制造虚假信息行为;B选项属于欺诈客户行为;C选项属于操纵市场行为;D选项属于内幕交易行为。
  一、单项选择题
  1.甲超市业务员A,持公司授权采购方便面的委托书,到乙公司采购方便面,授权委托书中明确约定采购100箱“骨浓牌”方便面,总价格在20000元以下,A向乙公司出具了授权委托书,其在与乙公司协商时,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另一品牌方便面质量高,份量足,价格便宜,于是决定购买另一品牌的方便面,与乙公司签订了合同。甲超市知道后主张A的该代理行为无效,拒绝支付货款。对此,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甲超市应支付货款,因为A为表见代理
  B.甲超市应支付货款,因为A的行为已经其追认
  C.甲超市可以拒付货款,因为A的行为为无权代理
  D.甲超市可以拒付货款,因为A的行为为滥用代理权的行为
  2.上海某夫妻的儿子在北京读大学,夫妻俩将自己在上海的房屋出租给某人居住。双方约定,如果该夫妻的儿子毕业后分回上海,则租赁关系终止。该法律行为属于( )的法律行为。
  A.附延缓条件  B.附解除条件
  C.附生效期限  D.附解除期限
  3. 2008年1月1日,甲向乙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并且未作任何的声明。乙于2008年4月1日得知,但忙于事务一直未向甲主张权利。2008年9月20日,乙因出差遇险无法行使请求权的时间为20天。根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乙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是。
  A. 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1日
  B. 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10日
  C. 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20日
  D. 2008年4月1日至2010年4月20日
  4. 2006年8月9日晚,甲被人袭击打成轻伤。经访查,甲于2006年10月30日掌握确凿的证据证明是乙将其打伤的。甲如果要得到法律保护,应当在法定期间内向李某提出赔偿请求。该法定期间的最后日期为。
  A. 2007年8月9日  B. 2007年10月30日
  C. 2008年8月9日  D. 2008年10月30日
  二、多项选择题
  1.以下对可撤销的民事行为的表述,其中正确的是。
  A.该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提出并实施,其他人不能主张其效力的消灭
  B.该行为一经撤销,其效力自行为开始时无效
  C.如果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未在法定期限内行使撤销权,则该行为视同有效的法律行为,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
  D.该行为撤销前,其效力已经发生,未经撤销,其效力不消灭
  2.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有。
  A.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民事行为
  B.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民事行为
  C.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
  D.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
  3.下列法律规定中,不属于普通诉讼时效期间规定的是。
  A.《民法通则》规定,延付或拒付租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
  B.《民法通则》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
  C.《合同法》规定,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另一方当事人的不当减少财产行为的期间为1年
  D.《民法通则》规定,因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和技术进出口合同争议提起诉讼或者仲裁的期限为4年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代理的有关规定。由于甲在出具给A的授权委托书中明确了购买货物的范围,而且A在购买前出具了该授权委托书,因此不能认定乙公司为善意第三人,乙公司应该是知情的第三人。该代理行为不属于表见代理,而是无权代理,没有经过甲超市追认的,该合同不生效。所以,选项C的说法是正确的。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附解除条件的法律行为。由于题目中是当条件成就时,租赁关系终止,所以属于附解除条件的法律行为。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短期诉讼时效的期间和中止。(1)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适用于1年的特别诉讼时效期间(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1日);(2)如果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前(10月1日前)发生不可抗力,至最后6个月时不可抗力仍然继续存在,则应在最后6个月时中止诉讼时效的进行。因此乙2008年9月20日出差遇险耽误的20天,只有进入10月1日后的10天才引起诉讼时效的中止。所以本题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10日。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核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日和短期诉讼时效期间。(1)根据规定,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发现或者应当发现权利被侵害”应当包括知道“加害事实”和“加害人”两个方面,且最后的截止日没有超过20年的最长期限;(2)根据规定,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可撤销民事行为的特征。本题的四个选项表述均符合规定。
  2.【答案】 AC
  【解析】 本题考核无效民事行为和可撤销民事行为的区别。选项B、D属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选项A、C则属于无效民事行为。
  3.【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核短期诉讼时效的规定。(1)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故选项B属于普通诉讼时效期间的规定。(2)选项C是指权利人行使撤销权的期间,属于除斥期间。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