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年中级会计考题演练

[日期:2013-01-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生命就永远只能是死水一潭。以下内容由科教园会计培训班提供。

  一、单项选择题

  1.(2011年)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是(  )。

  A.划分市场

  B.联合抵制

  C.固定价格

  D.掠夺性定价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是指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所实施的妨碍竞争的行为。这是一种重要、常见的垄断行为之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主要有:(1)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2)掠夺性定价;(3)拒绝交易;(4)独家交易;(5)搭售;(6)差别待遇。

  2.(2010年)某市车辆清洗业协会在本市各洗车企业协商后,于2009年8月5日向该市区100多个洗车企业发布《关于规范机动车辆清洗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全市机动车清洗行业收费指导价为:小型车辆单次洗车15元,中型车单次洗车20~30元,大型车辆单次洗车40~60元。新标准从2009年9月1日起执行。该行为被反垄断行为的具体类型是(  )。

  A.横向联合限制竞争

  B.纵向联合限制竞争

  C.独家交易

  D.限制市场准入

  【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横向联合竞争行为的固定价格行为,即处于产业链同一环节的经营者通过协议、决议或其他协同…致的方式确定、维持或者改变价格的行为。

  【提示】2011年教材已将“联合限制竞争”改为“垄断协议”。

  3.(2010年)甲商场为打垮竞争对手乙商场,在网上发帖谎称乙商场销售假皮鞋,乙商场的声誉因此受到损害。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下列对甲商场发帖行为定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B.诋毁商誉行为

  C.比较广告行为

  D.虚假陈述行为

  【答案】B

  【解析】本题甲商场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中的诋毁商誉行为,所谓诋毁商誉行为,是指经营者传播有关竞争对手的虚假信息,以破坏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4.(2010年)某公司将其生产并上市销售的糖果冠以“大白兔”且其字样、图案与注册商标—“大白兔”非常相似。“大白兔”在糖果品牌中知名度很高。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下列对该公司行为定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

  B.擅自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

  C.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

  D.在商品上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伪造产地,对商品的质量做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

  【答案】A

  【解析】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不正当手段从事市场交易,损害竞争对手:(1)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2)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3)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4)在商品上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伪造产地,对商品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本题中,甲公司的行为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大白兔”相类似的商标“大白兔”,应该属于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行为。

  二、多选选择题

  1.(2011年)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外汇管理的对象是境内机构、境内个人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以及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在境内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下列机构或人员中,属于外汇管理对象的境内机构或境内个人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国家机关

  B.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

  C.外国驻华外交人员

  D.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连续居住满1年的外国人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外汇管理对象。境内机构,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队等,外国驻华外交领事机构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除外。境内个人,是指中国公民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连续居住满1年的外国人,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除外。

  2.(2011年)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有(  )。

  A.甲公司将其与乙公司订立合同过程中获悉的乙公司商业秘密泄露给戊公司

  B.甲企业盗窃乙企业的商业秘密用于产品制造

  C.某技术研究院违反约定擅自将丙公司委托开发的某项技术出售给丁公司

  D.丙企业在产品发布会上披露了同行业丁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侵犯商业秘密。根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业秘密:(1)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2)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3)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3.(2011年)甲企业是国有独资企业。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企业关联方的有(  )。

  A.甲企业的副经理林某

  B.甲企业经理的同学陈某

  C.甲企业的职工李某

  D.甲企业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关联方的相关规定。关联方,是指本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这些人员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本题中,甲企业的副总经理林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

  4.(2010年)下列各项中,依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有(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地方人民政府【答案】CD

  【解析】根据规定,“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5.(2010年)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财政执法主体的有(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B.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

  C.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规定,财政执法主体,只能是组织,不是个人。具体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审计机关的派出机构;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三、判断题

  (2010年)某商场以低于进货的价格销售一批即将到期的商品。该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构成掠夺性定价。(  )

  【答案】×

  【解析】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本题是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即将到期的商品。不属于掠夺性定价行为。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