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2013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综合阶段考试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综合阶段考试

(2013年度)

 

注册会计师作为向社会提供审计、咨询等专业服务的执业人员,应当具备与其执行业务相适应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目的就是选拔和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本大纲规定了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科目的测试目标、测试内容和工作经验积累的建议。

一、测试科目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的全部考试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的考试。综合阶段考试设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个科目,分成试卷一和试卷二。

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职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保持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与态度,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其中包括在国际环境下运用英语进行业务处理的能力,体现了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特性和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要求。

为不断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国际认可进程,打造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的“通行证”,测试考生在国际环境下运用英语进行业务处理的能力,自2010年度起在综合阶段考试百分制内设置英文题。2013年度英文题为22分。

二、测试目标

综合阶段考试的测试目标不同于专业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考试并不是专业阶段考试科目知识的重复测试,而是要求考生在掌握专业阶段各学科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通过必要的经验积累,能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和相关技能对职业环境中的实务案例,进行信息的筛选、甄别和判断,识别业务问题的性质、影响和要求等,运用所掌握的信息、知识进行深入的业务和财务分析及处理,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或解决方案,并清晰地进行表达阐述。同时,能够运用英语进行阅读理解、文字表达和业务处理。具体来说,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下列能力:

1.与认知、分析和评价相关的能力

(1)能够识别业务、技术和职业道德问题;

(2)能够应用技术知识,以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

(3)能够理解更广泛的实体经济活动;

(4)能够根据已有知识、经验以及逻辑推理的能力,理解所要解决问题和资料的相关性;

(5)能够选择恰当的分析工具;

(6)能够依据要求、现状和数据,进行分析;

(7)能够评估信息的质量;

(8)能够分析优势、弱点、机会和威胁,并根据轻重缓急做出恰当判断;

(9)能够考虑竞争对手、企业内部人员以及其他各方的反应;

(10)能够根据事件、影响、假设以及分析形成的信息得出结论,提出建议。

2.与沟通和表达相关的能力

在对问题的判断分析和表达阐述中,能够做到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据充分、逻辑严密、陈述客观、表达流畅。

三、测试内容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由两张试卷组成:以鉴证业务为核心的试卷一;以技术咨询和业务分析为核心的试卷二(含英文题)。每张试卷的考试时间均为3.5小时。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涵盖专业阶段6科的主要内容,2013年度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职业道德

1.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

2.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二)会计

1.金融资产

2.长期股权投资

3.固定资产

4.投资性房地产

5.资产减值

6.收入、费用和利润

7.债务重组

8.借款费用

9.所得税

10.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11.企业合并

12.合并财务报表

13.每股收益

(三)审计

1.审计计划

2.风险评估

3.风险应对

4.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5.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6.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7.货币资金的审计

8.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

9.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

10.完成审计工作

11.审计报告

12.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

(四)财务成本管理

1.财务报表分析

2.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

3.财务估价

4.长期投资

5.长期筹资

6.营运资本管理

7.成本会计

8.本量利分析

9.短期预算

10.业绩评价

(五)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1.战略分析

2.战略选择

3.战略实施

4.风险管理

5.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部控制

(六)经济法

1.物权法律制度

2.合同法律制度

3.公司法律制度

4.证券法律制度

5.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6.反垄断法律制度

(七)税法

1.增值税法

2.消费税法

3.营业税法

4.资源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5.房产税法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法

6.企业所得税法

7.个人所得税法

8.税务筹划

说明:专业阶段所要求的详细计算测试不再是职业能力综合测试的重点内容,但考生须作必要的财务和业务分析。

四、实务工作经验积累的建议要求

《考试制度改革方案》中建议考生在具有一定实务工作经验基础上参加综合阶段考试,本大纲建议考生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积累实务工作经验:

1.职业敏感性和商业意识——能够发现或意识到企业内部、外部的问题和压力的变化,并能评估企业的绩效和风险识别及应对。

2.应用技术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专业阶段的知识和技能,并能够有所深入。

3.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识别问题并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评估事件的可能影响,做出恰当的决定且提出处理建议。

4.专业判断——能够提出恰当、有效的专业处理建议,符合组织的战略目标。

5.沟通——能够通过恰当的表达方式使提出的处理建议和解决方案有效地影响利益相关者。

 

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2013,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2013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2013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2013年注会  2013注会报名简章  2013注会简章    注会简章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注会 培训班,注册会计师 复习,注册会计师 保过班,注会 班,2013年注会,cpa培训班,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2013年北京注会 班,注册会计师培训中心,北京最好的注会培训班,2013年注会 辅导班,2014cpa辅导班,注册会计师 复习,2014cpa补习班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苹苹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