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税改革要尊重市场

  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的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财经快讯,帮助考生及时了解经济新闻资讯。

  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4日发表演讲说,财税改革要尊重市场机制,国家应提取适当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另外,将不断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发表履新后的首次公开演讲时表示,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面临不同路径选择。正确的途径是关注发展机会的创造,尊重和保护市场机制,国家适当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争取每个人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发展机会,通过自身努力得到发展,享受发展成果。

北京面授班

网络课堂

历年培训展厅

免费公开课

咨询报名

  楼继伟表示,财税改革是全国人大专门强调的重点改革,财政改革既要完善财税制度,也要积极配合相关改革,着重于建立机制,促进包容性发展。当前,改革方向是明确的,也有经验理论的准备,新一轮财税改革会取得更为长足的进展。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扩增财政赤字问题,楼继伟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不利冲击,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财政收入可能转入一位数增长,而支出规模继续增长,导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面对支出压力,楼继伟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承诺压缩行政经费方面的开支,并提出依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做好民生问题。

  “所谓守住底线,就是要考虑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楼继伟称,对政府来说,不能只要碰到民生问题就都要去做,要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不能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很多民生政策的制度不完善,应帮助穷人而非懒人。

  对于如何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在部署有关地方债的调研,先以审计署统计的约11万亿元债务为基础,区分出显性、隐性、直接以及或有债务并分析风险,分门别类采取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他表示,下一步会研究完善制度,会给地方政府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

  另外,楼继伟指出,目前国企利润集中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的比例还不高,留给国企利润较多,主要是考虑这些国企有些历史问题还没完全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越来越少,将会不断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在回答针对社保基金的提问时,楼继伟表示,不太倾向把外汇储备的资金用于社会保险资金,因为外汇储备资金是有成本的,若交给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还要补贴,风险太大。

  更多内容欢迎考生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科教园2013注会辅导班将与考生共同努力,迎接注会考试对我们的挑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