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首份小企业税负报告 税收遵从成本高

  

  内容摘要:国内首份《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通过对18个省份5002家中小微企业调研,还原国内小企业真实的税收(显性和隐性)成本。

  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这也是三年来,国务院再次松绑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日前,国家财政部代管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也完成了国内首份《中小企业税收发展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对18个省份5002家中小微企业调研,还原国内小企业真实的税收(显性和隐性)成本。

北京面授班

网络课堂

历年培训展厅

免费公开课

咨询报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该份《报告》显示,就增值税而言,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值税/收入)比例大致相当;不过,在所得税率上,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差距甚至接近一倍。

  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此次调研发现税负负担、融资难已经成为国内小微企业发展的两大核心挑战,12.93%受访企业认为“较重的税负”,仅次于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上升。

  “香港小企业税务比较简单,只有所得税,没有流转税。在所得税上也实行累进税率,总体负担较大企业轻。”建银国际一位人士称。该人士曾从事过和记黄埔内地税务工作,在他看来,内地聘请税务中介,与税收人员周旋等遵从成本均较高,小企业多疲于应付。

  首测“遵从成本”

  2011年,国务院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由3万元提高至6万元。不过《报告》调研发现,1447家小微企业中,获得所得税优惠的企业仅有17%,83%的小微企业未获得优惠。

  上述《报告》还显示,对于税收优惠等政策,小微企业获取的最主要途径仍是“税务机关传递”(约占33%);优惠政策执行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优惠政策形式复杂,缺乏规范和统一”。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徐俊对此颇有感触,他表示,内地税法解读不是很明确,企业要花大量的合规成本,往往越认真越复杂。“例如,我们税收比国外基金高,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上述现象被《报告》归纳为税收“遵从成本”,即纳税人为遵从既定税法和税务机关要求,在办理纳税事宜时发生的除税款和税收的经济成本以外的费用支出,例如,人工、沟通等成本。

  《报告》首度对国内小微企业遵从成本进行了调研和测算,其中,37.91%的小微企业遵从成本在5万以下;36.38%企业在5万到10万元;13.07%企业在10万到20万元;12.64%企业在20万以上。

  以上仅为税收的货币成本,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对税收法规和纳税事宜相对不熟悉,还要承担一定的遵从心理成本,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税务部门在征管模式上存在问题,主要为纳税程序复杂,主观随意性强。

  “我们还从相关分析中得出,国内税收遵从平均成本与企业规模成反比,遵从成本负担不均衡,具有累退性,企业规模越大,遵从成本占比越低。”李旭红称。

  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群也表示,从其投资的众多企业来看,越是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税收的随意性越高,税收遵从成本越高。他认为,小微企业普遍缺少税收的第三方服务,没有专业机构指导,今后“营改增”较为复杂,在改革中,迫切需要引入更多第三方税收中介指导。

  “一些可以很清晰的税收政策,部分地方税务部门往往长期不给明确标准,小微企业因此需要与税务部门进行大量沟通,这样,个别地区税收的随意、不透明也加大了小微企业的遵从成本。”他称。

  上述《报告》显示,69.36%的小微企业选择内部财务人员到财务局进行报税,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税务专员,也部分影响了与税务局的沟通,造成成本上升。因此《报告》也建议,可以考虑加强一些非营利性的中介机构建设,对需要特别扶持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些适当义务性质的中介服务,以较低成本获得税务咨询、筹划及顾问服务。

  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正在推进的“营改增”,需要购置税控设备,这对小微企业而言将是一笔新的遵从成本,目前政府已经将税控设备列入可抵扣的进项税额范围。《报告》进一步建议,在设备的价格、分期付款上可以进一步调整。

  综合税负高于大企业

  除了遵从成本这一间接税收成本,经过《报告》测算,小微企业的直接税收负担也并不轻,就增值税而言,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值税/收入)比例大致相当;不过,在所得税率上,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差距甚至接近一倍。

  《报告》选取了新三板、创业板、主板作为规模不同的三类企业集合,其中新三板企业规模较小,主板企业多为大中型企业,企业数量分别为249家、139家、313家。

  经过对上述约700家公司2012年税收数据的收集和测算,《报告》显示,新三板企业综合税负高达138.89%,税务负担极其沉重,高于创业板和主板企业。其中,三类企业的所得税率差距较大,新三板企业32.69%,远高于创业板的18%和主板的24%。

  “新三板更能代表中小型企业,此类企业信息技术产业占比最高。根据测算,信息类企业中,新三板企业无论是综合税负、所得税负、流转税负均高于主板企业,综合税负更高达180%。”李旭红表示。

  据介绍,从纵向来看,中小型企业集聚的创业板企业(新三板企业2012年推出,数据尚不能纵向对比)2007年至2012年间,综合税负已由40%大幅升至2012年的71%,特别是在2010年后,增势较快,表明中小企业税负负担持续加重。

  “从我们接触的小企业来看,前两年税收也不轻松,但尚能够承受住,很少听说企业因为交税倒闭的。但是这两年,在人工和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外在因素下,税收负担显得有点受不了了。”PPLIVE 聚力传媒公司CEO陶闯称。

  上述《报告》建议,尽早实现“营改增”政策在流转税领域的全行业覆盖,扩大中小企业的可抵扣进项税额范围,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税负。

  不过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同,王力群质疑称:“中小企业大量的都是服务业,其接触的许多中小企业就并没有实现税费抵扣,税负怎么可能比原来降低?”。

  最后,科教园注会考试培训班老师祝考生们复习顺利。

  注册会计师培训班     注册会计师培训    注册会计师辅导    注册会计师辅导班北京注册会计师培训   北京注册会计师培训班    北京注册会计师辅导北京注册会计师辅导班   北京注会辅导    北京注会辅导班   北京注会培训北京注会培训班   注册会计培训班   注会面授辅导注会面授培训    注会面授辅导班    注会面授培训班2014年注会辅导   2014注会培训   2014注册会计师辅导  2014注册会计师培训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songhongfang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