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科教园注会——20年面授老品牌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优惠期:7月1日还有 天     2019,有你,有我,有梦想!

老注会手把手教你通过注会

看到了自己的考试成绩(会计68 审计65 经济法59 税法60 财务成本管理73),有一些失望,但也证明了cpa考试七分实力三分运气的说法,感觉虽然考试的过程很辛苦,考完之后真有一种再也不想考试的感觉,但仔细想想也不是绝对的难,只要付出了还是有回报的。

  一、复习过程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是在职考的,复习期间没有休过一天假,甚至考审计的上午我还在单位上班,中午蹭完饭才去考试的,呵呵。我不是会计专业的,不过本科的时候学过一点,工作之后开始做财务,算是有一些实务经验。我是2005年初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考一下cpa的,之前已经工作了近5年,一直没安心做财务,总想着转行,而且在国企cpa也没啥用,所以只考了中级职称。这样浑浑噩噩的到了05年,发现自己已经虚度了太多时间,于是开始发奋图强,呵呵。在网上先看了看往年情况,知道一次过5门是一件很难的事,不过为了弥补之前5年的光阴,决定一次全报,把之前的时间都补回来!

  为了给自己点动力,3月份我就去买了两本04年的审计、财管,准备预习。可是因为好多杂事,再加上自己的懒惰,两本书基本都没看。4月份报名,领了新书回来,交了一大笔钱,准备破釜沉舟一博了。但这时还是一点都不着急,也没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只是偶尔翻一下审计教材。五一长假也全部用来买家具装饰新居了,直到5月中旬,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荒废时间了!

  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但是一开始的计划很松,结果一个多月还没看完审计,再加上期间还被借调到外单位,每天都加班,之后单位轰轰烈烈的保先也开始了,那时候我真的感觉上天在考验我,但我坚持了下来,越是忙,越是没时间,我越要坚持每天都学习!基本上是把网校的课件听一遍,书也跟着看一遍,然后做一下辅导书的习题。到8月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可能复习不完了,甚至想放弃经济法,因为当时税法只看了一半,经济法一点都没看。但是想想经济法并不难,又把学习进度加快了,终于8月下旬把所有书看了一遍。

  之后开始复习,时间已经很紧,基本上是听网校的串讲班复习的,最后两星期在网上到处找模拟题练习,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很多都没来得及做。这时候感觉自己已经精疲力尽了,巴不得块点考完,呵呵。

  考试之前我把网校的几套模拟题打印出来,考试前把大题看一遍,因为自己做题太少,很多大题甚至没有从头模拟过,所以只能这样来熟悉。考试的过程以前回顾过了,从考分来看,跟自己的预计差别不是很大,算是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吧。

  二、复习经验

  cpa考试难度确实很高,之前我考中级会计师,没报辅导班,只是看了订购的辅导书,看了几个星期就考过了(小声说,两年过的,因为第一年只看了几天,呵呵),但是cpa我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和习题,复习了几个月,还是差一点。对于真正想掌握知识的人来说,只凭几个月时间是不可能完全拿下这五门的,但是如果把它当成一个考试,还是有很大希望的,毕竟,考试有其规则,规则比起厚厚的书来说,还是相对简单的。

  首先要对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学习时间有个清楚的了解,如果没有任何会计基础的人,建议不要一口吃成胖子,没有足够时间和毅力的人,也不要浪费金钱去报名,有太多报名不去考试的人了。在校生或者业余时间有保障的,不妨放手一博!但是博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有没有足够的恒心。

  重点提示:不要贪多,一次报五门,除非你有大量的时间!一般来说,安排得当的话,两年过5门算是不错的结果。第一年建议会计审计再加一门。如果是理工科的话,财管很容易过,可以第一年报。经济法跟会计联系比较小,基本靠背,文科生可以第一年报。税法跟会计有些交叉的地方,容易记混,建议第二年报,不然第一年难度较大。

  重要等级:★★★

  其次是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如果安排得当的话,从4月到9月复习三科应该是足够了,当然从现在开始准备更好,因为很多东西如果要消化理解的话,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我现在很多知识点又记不清了,必须翻书才行,sigh.建议至少安排三遍的复习,第一遍把书看一遍,第二遍看重点,最后一遍做模拟题。对于在职的学员,晚上时间和周末时间一定要抓紧,尤其是周末,一个周末至少顶一周的晚上时间。我开始的时候周末很少看书,后来发现时间不够用了,几乎两个月周末都呆在家里看书,两个月时间没陪MM逛街,呵呵。

  重点提示:把时间尽量留富裕,因为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会出现,如果没考虑到的话,很可能最后就顾此失彼,全盘皆输。另外学习计划要越详细越好,可以根据课件的耗时,直接把每章复习时间具体到某月某日,这样的话执行起来就会更有力。周末不要安排太满,可以留出一天的缓冲时间,不是用来休闲,而是用来应付一些杂事,如果一周内有没完成的计划,可以利用这一天来完成。

  重要等级:★★★★★

  第三是充足的复习资料。我觉得现在网校很适合在职的学员,什么时候学都可以,当然最好是能下载下来。我在cpa天空找了一份不错的课程讲义,基本上是对照讲义看的,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做做习题。至于谁的课讲得好,我也没有比较,总之讲得细一点的还是好理解吧。我这方面自我感觉并不满意,因为我的时间只够跟着课件听一遍,没什么技巧可言。

  重点提示:课件很有用,听着课件比你一个人啃书本效果要好得多,也可以有效减少偷懒的时间,呵呵。不过是否要精讲、习题、串讲班都报,要看具体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网校的一大优势是课后习题都有答疑,老师答复的速度很快,也很负责,这是从网上免费下载的资料里得不来的。好的练习题也很重要,无论怎样,都要找一本练习题,随堂练习,就是复习完一章一定要做题巩固。

  重要等级:★★★★★

  第四是坚定的目标和毅力。考试复习是非常痛苦的阶段,能自始至终坚持下来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找个目标,比如跳槽拿高薪、买车买房、升官发财等等,哈哈。我的目标一是自己现在的工作太不爽,太不受重视,一定要跳槽改变现状,因此每当自己工作郁闷的时候,就会更努力的去看书;二是想到父母这么大年纪,还在为自己攒钱,假如自己年入百万,父母就可以过的舒服了,所以一想到父母,我也会加倍努力;三是自我价值实现,我很想试试一次是否真的能过5门,我想用成绩证明自己并没有堕落。相信在cpa考试路上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把这个目标更明确一些吧,一定会激励你努力再努力的!

  重点提示:目标要明确,要对自己有压力,不能轻描淡写的找一个目标,那样起不到激励效果。如果有另一半的支持和鼓励,相信效果也是不错的。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完全依靠自己的目标激励,不然的话早就放弃了。

  重要等级:★★★★

  第五是抓紧点滴时间。不要总是想凑一个完整的小时才来看书,对于很多在职的考生,时间都是很琐碎的,常常下了班不知道做了些什么,就该睡觉了。所以一定要抓紧点滴时间,时刻提醒自己,现在的中心任务就是考cpa,其他一切都要让路!坐车的路上可以看看书,上班休息的时候可以看看网上资料,睡觉前可以闭着眼睛回顾一下今天的学习重点,想到一个自己没记清的内容,可以爬起来再翻书!

  重点提示:时间是挤出来的,要让学习的感觉充满你身边,随身揣点cpa复习资料,等人或者无聊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就凭这股劲,你自己也会觉得通过考试没问题!

  重要等级:★★★

  第六点谈谈考试前的复习技巧。大约考前一个月左右,你应该把课件听过一遍,书看过两遍,习题至少做过一遍了。这时候就应该回顾重点,找找网上的资料,有很多,把重点和难点结合习题好好的看一遍,听听串讲班课件,帮助自己巩固提高。最后两周左右,应该是做模拟题时间,这时候模拟题应该是满天飞了,我觉得不用所有模拟题都作,事实上也来不及做。可以捡重点的模拟题做一些,不仅是测试实力,更重要的是感觉一下临场考试的时间。另外做完之后要对照答案再做一遍,尤其是主观题,掌握答题思路非常重要。

  重点提示:一定一定要实际模拟一次考试,不要怕占用大量时间,一定要都做完再对答案,这样你才会知道实际考试是怎样的。我一直没有这样做,总是嫌后面的大题太费时间,所以直接看答案,结果考试时才知道做题要写得飞快,不然根本答不完卷!另外前几年的考题一定要看,熟悉一下出题的思路,跟模拟题有时候差别挺大的。

  重要等级:★★★★

  以上是一些概括的复习经验,至于具体每科的复习经验,因为我学习的并不精,成绩也不高,没什么发言权,大家还是参考高手的经验吧。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