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科教园注会——20年面授老品牌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优惠期:7月1日还有 天     2019,有你,有我,有梦想!

科教园明师田明谈06年CPA财管冲刺技巧

名师访谈:06年财务管理考点预测及冲刺技巧

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北京科教园学校的田明老师于2006年8月25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财务成本管理》考试中常见疑难问题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在北京科教园授课的田明老师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做客,来为我们做有关《财务成本管理》考前答疑的活动。先请田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田明: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请田老师就06年CPA考试的有关财务成本管理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田明:我想我们CPA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从最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它的题型和题量基本上是稳定的。比如说前半部分的客观题大约是占了4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10个小题10分,多项选择题是10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总共是20分。判断题是10个小题,每个小题1分,总共是10分。但是大家要注意的判断题有倒扣分,每题判断正确等1分,判断错误倒扣0.5分。所以前面是30个客观题,总共40分,后半部分的主观题,其中计算题是5个小题,每个小题6分,总共是30分。综合题是两个大题,每个小题15分,总共是30分。

这样一种题量和题型分布已经稳定了,这是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的。

第二点,从去年的考试情况来看,题的难度有所降低,但是题量比较大。所以我想今年的考试有可能在做题过程当中,写的部分会减少,题量会减少一些,但是题的个别难度会提高一些。这样在题量上和题的难度上做一下均衡,就整个我们14章的内容来看,前10章的内容,也就是财务管理部分,一般情况下考试大约是占了80%的比例,最后四章成本管理部分,大约是占了20%的比例。其中在前10章内容当中,大家重点要注意其中的第二章,财务报表分析,第三章有关于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和应用,第四章的债券的价值和到期收益率的计算,第五章投资管理,大家应该注意的是综合题。第六章应收帐款的信用政策的决策。第七章有关于租赁取得设备和借款购买设备的计算和决策。第八章剩余鼓励政策和固定鼓励支付力政策的具体应用。第九章资本成本的计算。第十章企业价值评估的现金流量折现法,和经济利润法的计算和决策。

后四章当中,其中第11章和第13章应该作为重点,第11章的《产量基础成本计算制度》和《作业基础成本计算制度的比较和计算》,以及《约当产量法》与第13章的《成本差异的计算和帐务处理的结合》。这几章内容应该作为重点。

主持人:刚才田老师对考试给我们做了一个大体的介绍,对于今年的CPA考试财管这一门,请田老师给大家做一个考试前的预测?

田明:就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来讲,我个人的看法重点尤其是要集中在第3章、第5章、第6章、第7章、第9章、第10章、第11章和第13章。

以上所谓的重点,我想主要关注的是主观题。当然了,我们考试的覆盖面是非常宽泛的,在每一章当中都会涉及到考题。所以我想大家应该全面理解、重点把握。

主持人:在最后这段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到比较有效的复习,请田老师给网友做一个指点。

田明:这个确实像主持人所讲的,在临近考试将近二十天的时间当中,我想以下几件事情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大家应该把复习的重点和内容要集中一下,不要片面的强调做许多的习题和看其他的一些辅导书。应该把重点集中在教材上,因为毕竟教材当中的一些内容是我们客观题主要的出题点。所以通过认真的把握教材的内容,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客观题。

第二点,在这段时间当中大家应该选择一些有难度的、跨章节的综合题进行认真的思考和分析。我们在科教园综合题的习题课当中,给大家重点介绍了24个主观题,我认为这些题目有助于提高和强化大家对我们这门课程的理解,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的把这些题目思考一下。

第三点,应该把最近四年考题当中教材依然保留的内容,应该做认真的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帮助大家把握考试的难度、题量和出题的主要方向。

第四点,在这段时间内,大家应该选择质量比较高的模拟题。我一般主张做三套模拟题,以帮助大家在规定的三个小时当中提高你的实战经验,强化你的答题速度,把握答题时间,增强实战的感觉。我想这几件事情是大家应该做好的。

主持人:田老师,有很多网友今年是第一次走进注会的考场,对于在考试当中有哪些需要考生注意的地方,请您给大家谈一下?

田明:刚才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平时学的好,不一定能够在考场上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考场上临战的经验和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我们第一次参加CPA考试的学员朋友来讲格外重要。

第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CPA考试是社会公认的,难度较大和题量较大的一种考试,所以我们在考场上一定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也就是说一百分的考题,只要我们认真的把其中八十五分的考题做完,而且有80%的准确程度,那按照这样计算的话,我们至少可以答68分,比我们盲目的追求答题速度,但是准确率又比较低,结果你考试成绩要好一些。

许多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朋友都犯了这样一个错误,有的时候答题速度比较慢,其中后边的主观题,比如说综合题,30分的综合题没有做,或者说虽然做了,但是每一个题做得都不是很完整。在这种情况下,总体的成绩并不理想,我们这种考试本身就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希望大家在考试之前对这个问题应该有很好的认识,我们不追求每个题都做,但是会的题,我们一定要做对,不会的题,我们努力的去做。所以在个别有难度的题目当中不要恋战,该放弃的就放弃,把我们会的,有把握的题能够很好的做好,这样尽管可能成绩并不理想,但能够符合我们及格的标准。

第二点,在考试当中遇到个别难的题,大家也不要紧张,不要乱了方寸,应该上考场以后,首先把你的答题卡上规定的姓名、准考号等等都填完,然后大约用一、两分钟的时间把整个试卷浏览一下,这样心中就有一个数,知道题量大不大,题的难易程度如何,在心里就有一个主观上的判断和分析。这样为我们下一步良好的答题就奠定了基础。这两点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老师的回答,下面我们具体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教田老师,考试的综合题如果分前后有联系的几个小问题,我在最初就犯了错误,后面的答案是不是就全没有分数了?阅卷老师在综合题上的判分是怎样进行的?

田明:一般来讲,我们主观题都是按步骤改分,你刚才提的问题我的理解是:比如第一步计算过程正确,计算结果错误,而第二步在计算过程当中,又会利用上一问的计算结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本步骤的计算过程正确,一般就按照本步骤的一半分去给出。

网友:在存货管理当中有自制和外购两种方式吗?他们的成本计算方法一样吗?公式应该是什么?

田明:你问的问题,实际上在我们教材第六章的第三节《存货管理》当中,教材就举了一个例题,这个例题就涉及到存货是自制还是外购的决策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是站在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讲的,自制和外购它的计算公式不一样。当然,经济订货批量就不一样,与批量相关的总成本也不一样,存货的全部取得的总成本也不一样,所以请你认真的看教材当中的例题。实际上涉及到教材当中的两类决策,一类是有关于存货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的决策,另一类是陆续供货、陆续领用的决策。

 网友:在财管计算中,如果题目中有元,又有万元,在计算过程中怎么办?如果两种计算结果不一样,该如何判断?

田明:一般情况来讲,如果题目当中主要是以万元给出来的,往往计算结果如果不能取整的话,题目会要求计算结果的保留几位小数,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既有元,又有万元单位,那么我们的计算结果就应该以元为单位,这样的结果当然就比较精确。

网友:第七章融资租赁中修改的部分很多,很多网友担心这一部分内容会不会出考题?

田明:我个人的看法,由于融资租赁决策是属于去年教材当中新增加的内容,而且今年该部分内容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就租赁取得设备还是借款购买设备,完全具备出计算题的这样一种基础,它还是非常有可能考计算题的。

我在这里顺便展开说一下,就租赁决策而言,大家一定要注意,融资租赁具体固定资产的原值,就会计处理而言,在会计上讲到,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入帐价值的确定有两种情形。

一种情形是:根据固定资产的原帐面价值和最低租赁付款额的限值孰低,借方借固定资产,以最低租赁付款额代计长期应付款,借贷方的差额记入未确认融资费用。

另一种做法是:如果租赁资产占企业资产总额的比例低于30%,就采取一种简化的处理方式,即:借方的固定资产和对方的长期应付款,均以最低租赁付款额来记录。所以教材当中的例六,每年的租金是26万,租期是5年,那么5年的最低租赁付款额为130万。如果不考虑租赁的手续费,那么融资租赁条件下计提折旧的原值,就应该是130万。而借款购买设备的情形下,计提折旧的原值是设备买价100万。所以这两种情形的计提折旧的原值是不同的。

主持人:下面请田老师谈一下资本市场线与证券市场线的联系与区别?

田明:这两条线它们的共同点有以下几点:

一,它们都反映的是风险和报酬的一种对等关系。证券市场线反映的是必要报酬率与系统性分析之间线型正相关关系。资本市场线,实际上它也应该反映的是报酬率与系统性风险之间一种线型相关关系。只不过从形式上来看,资本市场线的横坐标是标准差,给大家的感觉好像是资本市场线反映的是全部风险,实际上从该直线的形成过程来看,非系统性风险已经全部分散掉了。所以它所反映的和证券市场线反映的应该是一致的。

第二个共同点,这两条线的纵坐标反映的都是报酬率,尽管题法不同,一个叫期望报酬率,或者叫投资报酬率,另外一个是必要报酬率,这是它的共同点。

它们的区别是:第一个区别,横坐标不同。资本市场线的横坐标是标准差,证券市场线的横坐标是贝他系数。

第二个不同,适用范围不同。资本市场线它仅仅是适用于无风险证券与风险证券有效组合的结果,所进行的二次组合,所以等同于适用于有效的投资组合,而不适用于单个证券。而证券市场线既适用于单个

股票,也适用于投资组合,无论该组合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均适用。这就是它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网友:客观题的答题技巧问题是怎么样的?

田明:关于客观题,这个大家都会感觉,无论是哪门课程,多项选择题实际上是最难的,也就是说这类题的得分率比较低。正常情况下,10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总分值是20分,实际上学的比较好的学员,这类题能够做对7个小题,得14分应该说就比较理想了。所以对我们大部分的学员来讲,在考试过程当中能够做对4个小题,或者是5个小题,也就是得8分或者10分就可以了。因为该类题本身就是丢分的题。

至于单项选择题一般情况下来讲是比较简单的,该类题的得分,10个小题,每个小题1分,正常情况下应该得8分,程度好的应该是全部能够得到。

判断题10个小题,由于有倒扣分,所以我们会答的一定要答,不会答的千万不要勉强。正常情况下,该类题能够做对7个就可以了。这也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刚才所讲的上了考场以后,一定要冷静,会做的做,不会做的不要勉强,以免耽误我们的做题时间。

网友:现在感觉教材已经看的很熟了,但心里还是没底,在心态方面田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田明:这也是许多考生在考试之前所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打开教材,相关内容都比较熟悉,但是一合上教材,遇到一些跨章节的题目就感觉到无从下手。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大家对整个教材的驾驭和操控能力还有待于提高。所以应该集中强化做一些跨章节的综合题,以解决我们前一阶段学习当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我相信,经过这方面的强化之后,大家一方面对主观题重要的考点,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有一个良好的认识和提高,这样必然会增强我们在考试当中的自信心,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把我们所学的知识在考场上发挥出来。

网友:还有20多天,应该背些什么?

田明:实际上听过我课的学员朋友应该清楚,我是从来不赞成死记硬背的。好多人说,我们财务管理有许多的计算公式,而且我们有一些个别的学员朋友不辞辛苦的把教材当中所涉及到的100多个计算公式都一一的列出来,在考试当中去背这些东西。

实际上在我们考试过程当中,这些公式应用起来是非常灵活的,也并不像你所想的一百多个公式,真正我们在考试当中经常用到的主要的计算公式,我想恐怕不超过30个。而且有些公式的应用是触类旁通的,关键是我们能够举一反三的把这些公式正确的应用,而不是去死记硬背,如果照着这样一种学习方法,那么你很难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就不用说我们财务成本管理,即使是经济法,我也不赞成死记硬背,关键是重在理解,只有理解了,在考场上以一种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那么这就是正确的。

网友:如何区分预期报酬率和必要报酬率?

田明: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教材也好,还是其他的相关的一些教材也好,确实谈到了有关许多这方面的概念。比如说期望报酬率、预期报酬率、必要报酬率、投资报酬率等等,但是我们主要用到的报酬率概念涉及到必要报酬率、投资报酬率和预期报酬率。

预期报酬率,实际上就等同于未来的报酬率是不确定的,是一种概率性决策,相当于是把未来各种情况下的报酬率按照它的概率计算一个加权平均数,这样这个预期报酬率也就是我们第四章所讲到的预期值,或者叫期望值,或者是统计上所讲的均值的概念。

而必要报酬率,主要是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式来表达的,那就是无风险报酬率加上风险报酬率。而风险报酬率主要体现的是系统性风险的报酬率,视同于站在组合的角度来讲,非统计风险已经完全的分散掉了。即使没有完全分散掉,由于市场对非系统型风险是不认可的,所以非系统性风险它是得不到补偿的。

因此,资本资产定价模式,是我们教材当中经常用来表示必要报酬率的。而投资报酬率,实际上也就是指无风险报酬率和风险报酬率的和,这个一般他到投资报酬率,主要是用于决策过程当中作为一个折现率来使用的。

网友:投资与投资资本的区别在哪里?做题时我们怎么判断,什么时候用总投资,什么时候用投资资本?两者谁用的机率大一些?

田明:您问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属于我们第十章企业价值评估当中用到的两个概念,真正在第十章用的机率比较大的,应该是净投资和投资资本,尤其是净投资。

比如实体自由现金流量等于息前、税后营业利润减去净投资。所以净投资用的多,而且净投资是一个增量的概念,是某一年年末的投资资本与上一年年末投资资本的差额,所以净投资就等于投资资本的增加额。由此可以看出,投资资本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总投资很少用。总投资等于什么呢?总投资就等于营业流动资产的增加额加上资本支出,而净投资等于总投资减去折旧与摊销。

网友:第六章第二节,请问坏帐损失一般与信用期是正比关系,那收帐费用和信用期是否是正比关系?

田明:您问的这个问题应该来说不够准确,第一,这里坏账损失和收帐费用,应该与收帐期是密切相关的,而不是信用期。

一般来讲,收帐期越长,也就是欠帐时间越长,相应的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大,坏账损失的费用也就越高,是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而不是所谓的正比例关系。

收帐费用与收帐期,也应该是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也就是收帐期越长,欠帐时间越长,收帐的难度就越大,相应的收帐费用往往也越高。因此,坏账损失费用和收帐费用,与收帐期应该都属于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而不能叫正比例关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老师今天的精彩解答。今天田老师主要对考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我们后边还有一个针对今年重点的一个点评,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今天访谈就到这里。

田明:各位网友,再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kongfd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