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会《公司战略》试题答案解析(单选题部分)

[日期:2014-08-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正确答案:D

  知识点:生产运营战略

  试题解析:

  质量预防成本是指用于预防产生不合格品与故障等所需的各种费用。主要包括:质量计划工作费用、质量教育培训费用、新产品评审费用、工序控制费用、质量改进措施费用、质量审核费用、质量管理活动费用、质量奖励费、专职质量管理人员的工资及其附加费等。选项D属于外部损失成本。

  2、正确答案:C

  知识点:战略控制方法

  试题解析:

  战略控制的期限通常比较长,从几年到十几年以上。所以,选项A错误;预算控制的重点是企业内部,战略控制的重点是内部和外部。所以,选项B错误;预算控制通常在预算期结束之后采用纠正行为。所以,选项C正确;战略控制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办法,预算控制采用定量方法。所以,选项D错误。

  3、正确答案:B

  知识点:市场需求分析

  试题解析:

  在城里驾车和通勤,后者的蓄能要求要高得多,并非主要是由于通勤车要行驶的距离更远,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平均行车速度更高,因此,在高速路上受到的空气阻力更大。这清楚地表明,适合于高能源密集型的通勤的电池动力车,对于那些将车辆用于短途的低速行程(例如,在城里办事)的消费者来说,功能就浪费了。这种车辆无法以合适的成本,提供合适的价值。因此,题中所讲的细分依据是应用细分。

  4、正确答案:A

  知识点:内部控制的目标

  试题解析:

  战略目标属于COSO《风险管理:整合框架》中的风险管理目标,而不属于COSO《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中的内部控制的目标。选项B、C和D属于COSO《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中内部控制的三大目标。

  5、正确答案:D

  知识点:竞争环境分析

  试题解析:

  竞争对手的能力分析,主要围绕竞争对手以下几方面的能力:(1)核心能力;(2)成长能力;(3)快速反应能力;(4)适应变化的能力;(5)持久力。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波及中国大部分金融企业。国外投行K预计其竞争对手中国的甲银行将会逐步降低权益类投资。并逐渐降低对客户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投行K对甲银行进行的上述分析属于对竞争对手能否对外部事件作出反应的分析,所以,选项D正确。

  6、正确答案:C

  知识点:产业环境分析

  试题解析:

  波特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以产业销售额增长率曲线的拐点为依据,将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1966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弗农提出了产品寿命周期理论,与波特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有所不同,弗农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角度进行考察,将产品生命周期分为产品创新、成熟与标准化3个阶段。所以,选项A、D错误;在衰退期,产能严重过剩,只有大批量生产并有自己销售渠道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有些竞争者先于产品退出市场。产品的价格、毛利都很低。只有到后期,多数企业退出后,价格才有望上扬。所以,选项C正确;波特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假设产业的增长与衰退由于新产品的创新和推广过程而呈“S”形,但不同产业的增长并不总是“S”形。有些产业跳过成熟阶段,直接从成长走向衰亡;有些产业在一段时间衰退之后又重新上升;还有的产业似乎完全跳过了导入期这个缓慢的起始阶段。同时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的不同而非常不同。所以,选项D错误。

  7、正确答案:D

  知识点:财务战略

  试题解析:

  内部融资是指通过企业税后净利润形成的留存收益,属于内部股权融资方式。

  8、正确答案:C

  知识点:内部控制活动类指引

  试题解析:

  重大的销售业务谈判应当吸收财会、法律等专业人员参加,并形成完整的书面记录。重要的销售和同,应当征询法律顾问或专家的意见。企业应当健全客户信用档案,关注重要客户资信变动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信用风险。企业对于境外客户和新开发客户,应当建立严格的信用保证制度。企业应当制定专人通过函证等方式,定期与客户核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等往来款项。财会部门负责办理资金结算并监督款项回收。对于大客户的信用审批流程不能简化,要重视,防范信用风险,所以选项B不正确。

  9、正确答案:D

  知识点:人力资源战略

  试题解析:

  人力资源规划是指企业为取得、利用、改善和维持企业的人力资源而采取的策略。人力资源规划包括4个主要阶段:(1)分析现有的员工资源;(2)估计人力资源可能发生的变化;(3)估计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4)确定人才供需之间的缺口。选项C属于人力资源战略中的招聘与选拔。

  10、正确答案:A

  知识点:风险管理策略

  试题解析:

  套期保值的目的是降低风险,而投机的目的是承担额外的风险以盈利。所以,选项A错误;期货合约开仓时的价格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标的物的远期预期价格,所以,选项C正确;期货合约对应的“基差”表示标的物的现货价格与所用合约的期货价格之差。基差在期货合约到期日为零,在此之前可正可负。一般而言,离到期日越近,基差就越小。所以,选项D正确;为套期保值所持有的期货合约可以在到期日之前卖出平仓或者到期交割,但绝大多数期货合约不会在到期日用标的物进行交割而选择平仓。所以,选项B正确。

  11、正确答案:B

  知识点:钻石模型分析

  试题解析:

  1990年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试图对能够加强国家在产业中的竞争优势的国家特征进行分析。他识别出了国家竞争优势的4个决定因素:(1)生产要素:包括人力资源、天然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基础设施;(2)需求条件:主要是本国市场的需求;(3)相关与支持性产业:这些产业和相关上游产业是否有国际竞争力;(4)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的表现。所以,选项 B不属于钻石模型的要素。

  12、正确答案:C

  知识点:权力与战略过程

  试题解析:

  折中是中等程度的坚定性和中等程度的合作性行为的组合。通过各方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讨价还价,相互做出让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本题中甲公司和相关部分都做出了让步,即甲公司由一步提价25%变为3年内逐步提价,三年后比现价上涨15%,相关部门也有对甲公司的处罚政策改为接受其较低幅度的逐步提价,这符合折中含义。

  13、正确答案:D

  知识点:业务组合分析

  试题解析:

  市场增长率高的产品属于明星产品或问题产品,对于明星产品和有发展前途的问题产品应加大投入,所以,选项A错误;进入成熟期的产品属于现金牛产品,对于仍有所增长的现金牛产品,应通过市场细分,维持其现有的市场占有率或延缓其下降速度。所以,选项C错误;市场占有率低且价格竞争激烈的产品属于瘦狗产品,瘦狗产品应采用撤退战略,所以,选项D正确;市场占有率下滑的产品,应界定为现金牛产品或瘦狗产品,而对于这两类产品通常不再追加投资,所以,选项B错误。

  14、正确答案:C

  知识点:纵横向分工结构

  试题解析:

  控股企业/控股集团组织结构(H型结构)是一种多个法人实体集合的母子体制,母子之间主要靠产权纽带来连接。控股企业/控股集团结构较多地出现在由多元化合并而形成的企业之中,这种结构使合并后的各子公司保持了较大的独立性。子公司可分布在完全不同的行业,而母公司则通过各种委员会和职能部门来协调和控制子公司的目标和行为。

  15、正确答案:A

  知识点: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试题解析:

  核心能力的产生是企业中各个不同部分有效合作的结果,也就是各种单个资源整合的结果。所以,选项A正确;围绕企业如何获取竞争优势或者超额利润,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期,相关的理论研究可以初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强调竞争优势来源于产业结构的产业分析理论,第二类是强调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的内在能力的核心能力理论。第一类观点以哈佛商学院的波特为代表。波特认为,决定企业赢利能力首要的和根本的因素是产业的吸引力,产业吸引力由五种力量决定。在产业结构稳定的前提下,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地位。企业要获取有利的竞争优势就要实施基于价值链的战略,主要是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第二类观点则强调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内在的能力,即企业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理论有力地解释了企业之间竞争力的差异。遗憾的是,核心能力理论在否定产业分析理论的同时,又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显然,忽略企业所处的产业环境是没有道理的。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如果只注重培养自己的能力,但却没有遵循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或者是不恰当地进入了一个正在衰退的产业,那么这样的企业同样不会有竞争优势。同时结合战略群组理论,只能说企业的核心能力是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的一个主要方面而不是全部。所以,选项C错误;企业的核心能力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所以,选项B、D错误。

  16、正确答案:D

  知识点: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

  试题解析:

  密集型战略包括市场渗透战略、市场开发战略和产品开发战略。市场渗透战略的基础是增加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份额,或增加正在现有市场中经营的业务。它的目标是通过各种方法来增加产品的使用频率。

  17、正确答案:B

  知识点:企业文化的类型

  试题解析:

  人员导向型文化,也称作利他导向型文化,在这种文化中,重视个人的文化,主要由个人主导工作,强调个人价值与专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较低。员工通过示范和助人精神来互相影响,而不是采用正式的职权。这一文化常见于俱乐部、协会、专业团体和小型咨询公司。所以,选项B正确。

  18、正确答案:D

  知识点:进行风险评估

  试题解析:

  最大可能损失是指风险事件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企业一般在无法判断发生概率或无须判断概率的时候,使用最大可能损失作为风险的衡量。所以,选项D正确。选项A、B和C均需要在已知概率的前提下度量风险。

  19、正确答案:B

  知识点:产业环境分析

  试题解析:

  关于“差距分析”的内容的题目,2014教材已经删除。

  20、正确答案:B

  知识点:内部控制活动类指引

  试题解析:

  资金活动需关注的主要风险有:(1)筹资决策不当,引发资本结构不合理或无效融资导致企业筹资成本过高或债务危机;(2)投资决策失误,引发盲目扩张或丧失发展机遇,导致资金链断裂或资金使用效益低下;(3)资金调度不合理、营运不畅,可能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或资金冗余;(4)资金流动管控不严,可能导致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或遭受欺诈。选项A、C、D属于资产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21、正确答案:B

  知识点: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

  试题解析:

  放弃战略是指将企业的一个或几个主要部门转让、出卖或停止经营。所以,选项B正确。

  22、正确答案:A

  知识点:企业国际化经营动因

  试题解析:

  以寻求市场为主要动机的投资主要形成区域内和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外国直接投资。甲银行纽约分行在曼哈顿开业主要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客户,进一步扩大市场,即寻求市场。

  23、正确答案:C

  知识点: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

  试题解析:

  全球化战略是向全世界的市场推销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在较有利的国家集中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形成经营曲线和规模经济效益,以获得高额利润。本题采 购生产在欧洲,总设计师团队设计,亚洲南美洲生产基本款,体现了全球协作程度高,但是全球门店都只是收到总部发来的新货负责销售,说明全球门店的销售的是同款产品,说明本土适应性和独立性低,所以是全球化战略。

  24、正确答案:C

  知识点:企业战略与组织结构

  试题解析:

  反应型组织是指企业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做出反应时,采取一种动荡不定的调整模式的组织形态。由于这种组织形态缺少在变化的环境中随机应变的机制,所以它往往会对环境变化和不确定性做出不适当的反应,对以后的经营行动犹豫不决,随后又会执行不适当的战略决策。结果,反应型组织永远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