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如何学注会《战略》: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有哪些

[日期:2014-09-04] 来源:  作者: [字体: ]

 

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定性分析的方法有: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流程图分析法、风险评估系图法;第二种类型定量分析的方法有:马尔科夫分析法、敏感性分析法、决策树法、统计推论法;第三种类型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有: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情景分析法、事件树分析法。
一、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又称智力激励法、BS法、自由思考法。它是指刺激并鼓励一群知识渊博、知悉风险情况的人员畅所欲言,开展集体讨论的方法。

  头脑风暴法又细分为直接头脑风暴法和质疑头脑风暴法。适用于充分发挥专家意见,在风险识别阶段进行定性分析。

  1、主要优点

  (1)激发了想象力,有助于发现新的风险和全新的解决方案;

  (2)让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有助于进行全面沟通;

  (3)速度较快并易于开展。

  2、局限性

  (1)参与者可能缺乏必要的技术及知识,无法提出有效的建议;

  (2)由于头脑风暴法相对松散,因此较难保证过程的全面性;

  (3)可能会出现特殊的小组状况,导致某些有重要观点的人保持沉默而其他人成为讨论的主角;

  (4)实施成本较高,要求参与者有较好的素质,这些因素是否满足会影响头脑风暴法实施的效果。

  二、德尔菲法

  德尔菲法又名专家意见法,是在一组专家中取得可靠共识的程序,其基本特征是专家单独、匿名表达各自的观点,同时随着过程的进展,他们有机会了解其他专家的观点。 适用于在专家一致性意见基础上,在风险识别阶段进行定性分析。

  1、主要优点

  (1)由于观点是匿名的,因此更有可能表达出那些不受欢迎的看法;

  (2)所有观点有相同的权重,避免重要人物占主导地位的问题;

  (3)专家不必一次聚集在某个地方,比较方便;

  (4)这种方法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局限性

  (1)权威人士的意见影响他人的意见;

  (2)有些专家碍于情面,不愿意发表与其他人不同的意见;

  (3)出于自尊心而不愿意修改自己原来不全面的意见。

  3、德尔菲法的主要缺点是过程比较复杂,花费时间较长。

  三、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

  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可用来分析、审查系统的潜在故障模式。适用于对失效模式、影响及危害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还可以对其他风险识别方法提供数据支持。

  1、主要优点

  (1)广泛适用于人力,设备和系统失效模式,以及硬件,软件和程序;

  (2)识别组件失效模式及其原因和对系统的影响,同时用可读性较强的形式表现出来;

  (3)通过在设计初期发现问题,从而避免了开支较大的设备改造;

  (4)识别单点失效模式以及对冗余或安全系统的需要。

  2、局限性

  (1)只能识别单个失效模式,无法同时识别多个失效模式;

  (2)除非得到充分控制并集中充分精力,否则研究工作既耗时且开支较大。

  四、流程图分析法

  流程图分析法是对流程的每一阶段、每一环节逐一进行调查分析,从中发现潜在风险,找出导致风险发生的因素,分析风险产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以及对整个组织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1、主要优点

  流程图分析是识别风险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其主要优点是清晰明了,易于操作,且组织规模越大,流程越复杂,流程图分析法就越能体现出优越性。通过业务流程分析,可以更好地发现风险点,从而为防范风险提供支持。

  2、局限性

  该方法的使用效果依赖于专业人员的水平。

  五、马尔科夫分析法

  通常用于对那些存在多种状态(包括各种降级使用状态)的可维修复杂系统进行分析。 适用于对复杂系统中不确定性事件及其状态改变的定量分析。

  1、主要优点

  能够计算出具有维修能力和多重降级状态的系统的概率。

  2、局限性

  (1)无论是故障还是维修,都假设状态变化的概率是固定的;

  (2)所有事项在统计上具有独立性,因此未来的状态独立于一切过去的状态,除非两个状态紧密相连;

  (3)需要了解状态变化的各种概率;

  (4)有关矩阵运算的知识比较复杂,非专业人士很难看懂。

  六、风险评估系图法

  它是用以评估风险影响的常见的定性方法是制作风险评估系图。风险评估系图识别某一风险是否会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并将此结论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联系起来,为确定企业风险的优先次序提供框架。适用于对风险初步的定性分析。

  1、主要优点:风险评估系图法作为一种简单的定性方法,直观明了。

  2、局限性:如需要进一步探求风险原因,则显得过于简单,缺乏有效的经验证明和数据支持。

  七、情景分析法

  情景分析可用来预计威胁和机遇可能发生的方式,以及如何将威胁和机遇用于各类长期及短期风险。

  1、主要优点:对于未来变化不大的情况能够给出比较精确的模拟结果。

  2、局限性

  (1)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有些情景可能不够现实;

  (2)在运用情景分析时,主要的难点涉及数据的有效性以及分析师和决策者开发现实情境的能力,这些难点对结果的分析具有修正作用;

  (3)如果将情景分析作为一种决策工具,其危险在于所用情景可能缺乏充分的基础,数据可能具有随机性,同时可能无法发现那些不切实际的结果。

  八、敏感性分析法

  敏感性分析是针对潜在的风险性,研究项目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变化至一定幅度时,计算其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率及敏感程度的一种方法。敏感性分析最常用的显示方式是龙卷风图。 龙卷风图有助于比较具有较高不确定性的变量与相对稳定的变量之间的相对重要程度。适用于对项目不确定性对结果产生的影响进行的定量分析。

  1、主要优点: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可以清晰地为风险分析指明方向;可以帮助企业制定紧急预案。

  2、局限性:主要包括分析所需要的数据经常缺乏,无法提供可靠的参数变化;分析时借助公式计算,没有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在未来发生变动的概率,无法给出各参数的变化情况,因此其分析结果可能和实际相反。

  九、事件树分析法

  事件树是一种表示初始事件发生之后互斥性后果的图解技术,其根据是为减轻其后果而设计的各种系统是否起作用,它可以定性地和定量地应用。适用于对故障发生以后,在各种减轻事件严重性的影响下,对多种可能后果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1、主要优点

  (1)ETA以清晰的图形显示了经过分析的初始事项之后的潜在情景,以及缓解系统或功能成败产生的影响;

  (2)它能说明时机、依赖性,以及故障树模型中很烦琐的多米诺效应;

  (3)它生动地体现事件的顺序,而使用故障树是不可能表现的。

  2、局限性

  (1)为了将ETA作为综合评估的组成部分,一切潜在的初始事项都要进行识别,这可能需要使用其他分析方法(如危害及可操作研究法),但总是有可能错过一些重要的初始事项;

  (2)事件树只分析了某个系统的成功及故障状况,很难将延迟成功或恢复事项纳入其中;

  (3)任何路径都取决于路径上以前分支点处发生的事项。因此,要分析各可能路径上众多从属因素。然而,人们可能会忽视某些从属因素,如常见组件、应用系统以及操作员等。如果不认真处理这些从属因素,就会导致风险评估过于乐观。

  十、决策树法

  决策树是考虑到在不确定性情况下,以序列方式表示决策选择和结果。适用于对不确定性投资方案期望收益的定量分析。

  1、主要优点

  (1)对于决策问题的细节提供了一种清楚的图解说明;

  (2)能够计算到达一种情形的最优路径。

  2、局限性

  (1)大的决策树可能过于复杂,不容易与其他人交流;

  (2)为了能够用树形图表示,可能有过于简化环境的倾向。

  十一、统计推论法

  统计推论是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和分析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它可分为前推、后推和旁推三种类型。

  1、主要优点

  (1)在数据充足可靠的情况下简单易行;

  (2)结果准确率高。

  2、局限性

  (1)由于历史事件的前提和环境已发生了变化,不一定适用于今天或未来;

  (2)没有考虑事件的因果关系,使外推结果可能产生较大偏差。为了修正这些偏差,有时必须在历史数据的处理中加入专家或集体的经验修正。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