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本量利分析

[日期:2013-03-25]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的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帮助考生梳理重要的知识点、考点内容。

  第十八章 本量利分析

  一、单项选择题

  1.提供和维持生产经营所需设施、机构而支出的固定成本属于 ( )。

  A.酌量性固定成本

  B.约束性固定成本

  C.经营方针成本

  D.生产产品的成本

  2.下列各项中,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的是( )。

  A.无形资产摊销费

  B.管理人员工资

  C.直接材料费

  D.职工培训费

  3.某公司的营销人员每月固定工资1500元,此外每推销一件提成10元的奖励,这种人工成本属于( )。

  A.半变动成本

  B.阶梯式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成本

  4.某保险公司对营销人员薪金支付,采取在10万元保险金额以内支付固定月工资2000元,当超过10万元,按超出部分1‰领取资金,这种工资费用属于( )。

  A.半变动成本

  B.步增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成本

  5.某企业生产中需要的检验员同业务量有着密切联系。经验表明,每个检验员每月可检验800件产品。检验员月工资为2000元。则在不同的业务量下,检验员工资支出属于( )。

  A.半变动成本

  B.阶梯式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成本

  6.已知某企业总成本y是销售额x的函数,二者的函数关系式y=a+bx,则该企业的边际贡献率应为( )。

  A.b/x

  B.1-b

  C.b

  D.无法确定

  7.某产品本年销售额为300万元,利润为12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则安全边际率应为( )。

  A.100%

  B.86%

  C.67%

  D.40%

  8.某企业生产经营A产品,正常开工的销售收入为12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A产品应负担的固定成本为30万元,则A产品盈亏临界点的作业率为( )。

  A.75%

  B.66.67%

  C.62.5%

  D.60%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变动成本的有( )。

  A.按平均年限法计算的厂房折旧费

  B.直接材料成本

  C.生产工人计件工资

  D.企业财产保险费

  2.在生产多种产品的条件下,影响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大小的因素有( )。

  A.企业固定成本总额

  B.企业目标利润

  C.各种产品的销售比重

  D.各种产品的边际贡献率

  3.下列有关边际贡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制造边际贡献=销售收入-产品变动成本

  B.产品边际贡献=销售收入-产品变动成本

  C.制造边际贡献=固定成本+利润

  D.产品边际贡献=固定成本+利润

  4.根据本量利分析原理,同时达到提高安全边际和降低盈亏临界点效果的措施有( )。

  A.提高单价

  B.提高产销量

  C.降低固定成本

  D.降低单位变动成本

  5.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基本的本量利图中变动成本线的斜率是变动成本率

  B.正方形本量利图的优点是可以表示边际贡献的数值

  C.边际贡献式本量利图中的销售收入线的斜率是单价

  D.正方形本量利图中的销售收入线的斜率是1

  6.C公司的固定成本(包括利息费用)为300万元,资产总额为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0%,负债平均利息率为10%,净利润为400万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0%,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有( )。

  A.该公司息税前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是1.14

  B.该公司每股收益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是1.4

  C.该公司每股收益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是1.6

  D.该公司息税前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是1.6

  7.下列有关敏感系数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敏感系数为正数,参量值与目标值发生同方向变化

  B.敏感系数为负数,参量值与目标值发生同方向变化

  C.只有敏感系数大于1的参量才是敏感因素

  D.只有敏感系数小于1的参量才是敏感因素

  三、计算分析题

  某搬家公司现有2名管理人员,负责接听顾客电话、安排调度搬运工人以及其他管理工作,每人每月固定工资2000元;招聘搬运工人30名,搬运工人工资采取底薪加计时工资制,每人除每月固定工资800元外,每1小时搬运还可获得10元钱。

  搬家公司按提供搬运服务小时数向顾客收取费用,目前每小时收费20元,每天平均有160小时的搬运服务需求,每月按30天计算。

  根据目前搬运工人的数量,搬家公司每天可提供240小时的搬运服务,除工资外的固定成本为8000元。为了充分利用现有服务能力,搬家公司拟采取降价10%的促销措施。预计降价后每天的搬运服务需求小时数将大幅提高。

  要求:

  (1)计算采取降价措施前搬家公司每月的边际贡献和税前利润。

  (2)计算采取降价措施前搬家公司每月的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和安全边际率。

  (3)降价后每月搬运服务需求至少应达到多少小时,降价措施才是可行的?此时的安全边际是多少?

  四、综合题

  某公司拟投产一新产品,需要购置一条专用生产线,预计价款95万元,建设期1年,预计发生资本化利息5万元。设备按5年提折旧,采用直线法计提,净残值率为5%。该新产品预计销售单价20元/件,单位变动成本12元/件,每年固定经营成本(不含折旧)50万元。该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投资的最低报酬率为10%,运营期财务费用为0。

  要求:

  (1)计算净现值为零时的息税前利润;

  (2)计算净现值为零时的销售量水平。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B

  【解析】约束性固定成本是不能通过当前的管理决策行动加以改变的固定成本;约束性固定成本给企业带来的是持续一定时间的生产经营能力,而不是产品。因此,它实质上是生产经营能力成本,而不是产品成本。

  2.

  【答案】D

  【解析】酌量性固定成本是企业根据经营方针由管理当局确定的一定时期的成本。广告费、研究与开发费、职工培训费等都属于这类成本。

  3.

  【答案】A

  【解析】半变动成本,是指在初始基数的基础上随产量正比例增长的成本。

  4.

  【答案】C

  【解析】半变动成本,是指在初始基数的基础上随产量正比例增长的成本;阶梯式成本,是指总额随产量呈阶梯式增长的成本,亦称步增成本或半固定成本;延期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产量范围内总额保持稳定,超过特定产量则开始随产量比例增长的成本;曲线成本是指总额随产量增长而呈曲线增长的成本。

  5.

  【答案】B

  【解析】阶梯式成本,是指总额随业务量呈阶梯式增长的成本,亦称步增成本或半固定成本。

  6.

  【答案】B

  【解析】根据题中给出的总成本与销售额的函数关系,可以得出变动成本率为b,根据边际贡献率与变动成本率之间的关系可以得出,边际贡献率为1-b。

  7.

  【答案】A

  【解析】因为销售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而销售利润率=120/300=40%,边际贡献率=1-变动成本率,故安全边际率=销售利润率÷边际贡献率=40%/(1-60%)=100%。

  8.

  【答案】C

  【解析】盈亏临界点销售收入=30/(1-60%)=75(万元)

  盈亏临界点的作业率=  ×100%=62.5%。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BC

  【解析】直接材料成本和生产工人计件工资属于变动成本。按平均年限法计算的厂房折旧费、管理人员工资和企业财产保险费属于固定成本。

  2.

  【答案】ABCD

  【解析】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  =  。

  3.

  【答案】AD

  【解析】制造边际贡献=销售收入-产品变动成本,产品边际贡献=制造边际贡献-销售和管理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利润。

  4.

  【答案】ACD

  【解析】盈亏临界点销售量=  ,安全边际量=正常销售量-盈亏临界点销售量,由此公式可以看出,应选A、C、D。

  5.

  【答案】ABC

  【解析】基本的本量利图中的变动成本线的余率是单位变动成本;正方形本量利图中的销售收线的斜率是否;边际贡献式本量利图的优点是可以表示边际贡献的数值,其销售收入线的斜率是1。

  6.

  【答案】AC

  【解析】因为敏感系数=目标值变动百分比/参量值变动百分比,目前的息税前利润=400/(1-20%)+5000×40%×10%=700(万元),息税前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息税前利润变动率/销量变动率=经营杠杆系数=目前的边际贡献/目前的息税前利润=[400/(1-20%)+300]/700=1.14;每股收益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每股收益变动率/销量变动率=总杠杆系数=目前的边际贡献/目前的税前利润=[400/(1-20%)+300]/[400/(1-20%)]=1.6 。

  7.

  【答案】BCD

  【解析】敏感系数=目标值变动百分比/参量值变动百分比,只有选项A正确。

  三、计算分析题

  【答案】

  (1)边际贡献=20×160×30-10×160×30=48000(元)

  税前利润=48000-2000×2-30×800-8000=12000(元)

  (2)固定成本=2000×2+30×800+8000=36000(元)

  盈亏临界点销量=  =3600(小时)

  安全边际率=  =25%

  (3)12000=[20×(1-10%)-10]×X-36000

  每月小时:X=  =6000(小时)

  安全边际=6000×18-  ×18=27000(元)

  四、综合题

  【答案】

  (1)净现值为零,即预期未来现金流入量的现值应等于流出的现值。假设预期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为A,则:

  NPV=A×(P/A,10%,5) ×(P/F,10%,1)+5×(P/F,10%,6)-95=0

  求得:A=26.75(万元)

  由于经营阶段的每年现金净流量=每年税后利润+每年折旧

  所以,每年税后利润=26.75-(95+5)×(1-5%)/5=26.75-19=7.75(万元)

  又由于利息=0

  所以,每年息税前利润=每年税前利润=每年税后利润÷(1-所得税税率)=7.75/(1-25%)=10.33(万元)

  (2)固定成本=固定经营成本+折旧=50+(95+5)×(1-5%)/5=69(万元)

  因为:利润=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所以:销售量=(固定成本+利润)÷(单价-单位变动成本)=(69+10.33)÷(20-12)=9.92(万件)

  更多内容欢迎考生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科教园2013注会辅导班将与考生共同努力,迎接注会考试对我们的挑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