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会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企业倒闭风险

[日期:2013-03-25]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的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模拟试题,帮助考生梳理重要的知识点、考点内容。

  第十一章 企业倒闭风险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企业倒闭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如果企业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回报,企业可能发生倒闭

  B.如果企业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企业可能发生倒闭

  C.企业倒闭与企业根据所处环境的改变进行调整的能力有很大关系

  D.企业倒闭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财务问题

  2、在Z分模型中,第二比率X2表示( )。

  A.营运资本与资产总额之比

  B.扣除利息和所得税前的利润与资产总额之比

  C.股票市值与负债总额之比

  D.未分配利润与资产总额之比

  3、下列各项不属于上市公司私有化优点的是( )。

  A.可以节省公司达到公开上市的要求的所有费用

  B.降低了由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带来的代理成本

  C.公司管理层可以专注于长期的业务需求

  D.公司股份继续公开交易

  4、计算资本收益率指标以考核企业盈利能力时使用的利润是( )。

  A.息税前利润

  B.净利润

  C.税前利润

  D.销售利润

  5、下列关于四种倒闭程序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第一种企业倒闭程序描述了不成功的创业公司的恶化

  B.第二种程序揭示了雄心勃勃的并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企业的倒闭程序

  C.第三种描述了在组建过程中缺乏热情的企业逐渐恶化的过程的倒闭程序

  D.第四种描述了在组建过程中缺乏热情的企业逐渐恶化的过程的倒闭程序

  6、甲企业原来主营业务为火腿肠,通过这一业务公司积聚了大量财富。进入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公司管理层决定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开始大范围进行多元化经营。由于决策不当,导致这些多元化的业务负债累累,最终拖累了整个企业,以破产告终。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是( )。

  A.企业总体环境

  B.企业政策

  C.企业和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

  D.企业技术员工流失

  7、佳通公司是一家生产线路板的企业,自2008年5月开始,佳通公司受银行抽贷影响,加上自身营运环节出了问题,流通资金大幅减少,原材料采购资金不足,生产规模开始缩减。2008年底,佳通公司迅速滑向破产清算的境地。经过向法院申请,法院召集债权人开会,在对债权进行核查的基础上,确认了佳通公司提出的一方面将部分债权进行“债转股”,同时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的重组计划。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佳通公司采取的债务重组方式属于( )。

  A.公司自愿偿债安排

  B.一种股份转为另一种股份

  C.债务转股份

  D.股份转债务

  8、管理层购出是指( )。

  A.指购买价超出管理者的资金来源,而且此次收购的大多数资金是由其他投资人提供的

  B.所有的雇员将取得新公司的股份

  C.公司的行政管理层购买现在由公司持有的业务

  D.公司外部的一组管理者收购业务

  9、甲公司是一家集团企业,所属一家子公司连年亏损。经协商,该子公司总经理同意以自有资金收购这家子公司100%的股权。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公司的这种行为称为( )。

  A.管理层收购

  B.资本再调配

  C.业务重组

  D.企业私有化

  10、一般而言,下列公司倒闭可能性最小的是( )。

  A.增长雄心过大的公司

  B.成熟且迅速增长的公司

  C.创业公司

  D.极端迅速扩张的公司

  11、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建立与各利益相关者的良好关系。从避免公司倒闭的角度讲,企业也必须考虑公司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在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中,与公司关系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是( )。

  A.债权人和供应商

  B.投资者和雇员

  C.客户和竞争对手

  D.社会公众

  二、多项选择题

  1、不成功的创业公司的负面信号有( )。

  A.大量的资本支出

  B.低的销售水平

  C.被低估的费用

  D.大量产能过剩

  2、甲公司是一家由三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家电企业,2008年经股东大会同意,将该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当时的总经理率领的管理团队。该管理团队确定融资类型及附带条件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

  A.融资方式

  B.机构的参与程度

  C.股东的意愿

  D.需要管理层团队提供的资金投入

  3、丙企业应收乙企业账款的账面余额为32000元,由于乙企业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付应付账款。经双方协商同意,乙企业以普通股偿还债务,假设普通股的面值为1元,乙企业以15000股抵偿该项债务,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重组方案属于债务转股份

  B.丙公司的行为属于管理层收购

  C.乙公司的应对措施属于资本再调配

  D.该重组方案属于业务重组

  4、管理者被认为是公司倒闭的最为关键的因素,主要原因有()。

  A.管理者的积极性、素质以及管理技能会影响管理者对公司进行管理的方式

  B.许多管理者个人的性格特征强烈地影响着公司的业绩

  C.企业和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

  D.企业的总体环境也会影响到企业

  5、下列可用于对公司业绩进行评价的指标包括( )。

  A.盈利能力

  B.债务比率

  C.流动性比率

  D.股票市场比率

  6、运用Z分模型及其他类似预测模型时,存在的限制条件有( )。

  A.预测出的数据仅反映于某一时点的公司情形,是一个瞬间的迹象,并不能确定是否改善或恶化

  B.预测所得的数据仅对于短期情况的预测比较准确

  C.Z分模型是根据生产性企业进行预测的模型

  D.Z分模型在对非生产型的公司进行预测的时候,不用修改,可以直接使用

  7、预示企业倒闭的信息有( )。

  A.上市公司公开财务报告中的信息可能反映公司的财政困难

  B.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报告可能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C.管理者需要对企业的或有事项进行考察

  D.报纸和财经杂志也是了解与公司相关信息的一个来源

  8、以下关于Z分模型说法错误的有( )。

  A.Z分模型对于超过两年的预测期间,精确度会下降

  B.Z分模型是根据生产性企业进行预测的

  C.Z分模型的预测结果等于或大于2时,表明企业财务状况稳定

  D.Z分模型综合考虑了反映宏观经济环境的变量

  9、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三年来,经营一直处于稳定状态。2009年突然传出该公司资不抵债,即将倒闭的消息。在查阅该公司会计报表时,能够用于衡量该企业负债情况的指标的有( )。

  A.财务杠杆

  B.债务比率

  C.利息覆盖比率

  D.市盈率

  三、简答题

  1、1989年,郑程辞去公职,用借来的4000元创业,卖起了汉卡(电脑软件中文化的平台)H-01。4个月后,H-01的销售额一举突破百万大关,为郑程带来了第一桶金。1991年,郑程成立了珠海巨大新技术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资产达到数亿元,年发展速度达500%,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令人瞩目的一颗新星。1992年,成立集团企业,郑程任总裁,在全国各地成立了几十家全资子公司。集团在一年之内推出中文手写电脑、中文笔记本电脑、巨大传真卡、巨大中文电子收款机、巨大钻石财务软件、巨大防病毒卡、巨大加密卡等产品。

  在巨大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家长式管理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中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郑程个人把握着企业的命运,权威在公司中至高无上,成熟有效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并没有真正融入企业的运作过程之中,同时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远远没有达到企业发展的要求,加之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在很多重大决策时形成非常明显的“个人决策主义”。

  1993年,随着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解散,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口计算机禁令失效,康柏、惠普等国际著名电脑公司开始进入中国,我国本土电脑业步入低谷,巨大集团也受到重创。为寻找新的产业支柱,巨大集团于1993年开始涉足生物工程领域,并在生物工程刚刚打开局面但尚未巩固的情况下,向房地产这一完全陌生的领域发起了进军,开始了所谓的“三大战役”。在保健品、医药、电脑三大产品领域内,一次性推出十几种产品。

  “三大战役”的发动,使巨大集团的员工在近一个月内由近千人猛增到3000人,并成为一个涉及电脑、生物工程、房地产等多种产业,拥有100多家下属公司的大企业集团。由此导致管理机构一下子无法控制如此庞大的局面,管理上出现了混乱,集团公司内各种违规违纪、挪用贪污事件层出不穷,公司的资产流失严重。

  1996年全国保健品市场普遍下滑,巨大保健品的销量也急剧下滑,维持生物工程正常运作的基本费用和广告费用不足,生物产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斥巨资兴建的巨大大厦一期工程,完全依靠自己的资金力量和卖楼花的资金,根本没有进行银行贷款。在建设过程中,错误的估计了集团的资金收益前景,等到资金吃紧时,才意识到银行贷款的紧迫性,但一方面因1993年中国政府开始进行第四次宏观调控,针对过热的金融、房地产市场,采取了以整顿金融秩序为重点、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货币紧缩政策,银行压缩贷款,另一方面企业因自身已出现财务危机,失去了还贷信誉,无法取得银行贷款,最终导致未能如期完工,引起债主纷纷要求退款并赔付违约金。1997年,巨大集团出现了破产的前兆,负债近2亿元,资金周转不灵,陷入严重危机,最终企业倒闭。

  要求:列举分析巨大集团破产倒闭的三个主要原因。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倒闭的概述。尽管企业倒闭是以财务术语表述的,但是背后原因却常常不是财务问题,而是与企业根据所处环境的改变进行调整的能力有很大关系。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第一个比率X1表示营运资本与资产总额之比,可用于计量公司的流动性;第二个比率X2表示未分配利润与资产总额之比,可用于计量资产负债比率;第三个比率X3是扣除利息和所得税前的利润与资产总额之比;第四个比率X4是股票市值与负债总额之比,可用于计量当负债超过资产(即公司资不抵债)时,股票可能下跌的幅度;最后一个比率X5是销售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可用于计量公司资产产生收入的能力。

  【该题针对“[新]Z分模型”知识点进行考核】

  3、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企业进行私有化的优点是:可以节省公司达到公开上市的要求的所有费用;公司免于受到由财务问题所导致的公司股票价格波动;公司不容易受到敌意要约收购;公司管理层可以专注于长期的业务需求,而不是满足股东的短期期望;在私有公司,股东可能会更接近公司管理,降低了由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带来的代理成本。私有化的主要缺点是:这可能意味着公司失去了将其股份公开交易的机会,如果股份不能交易,则可能会失去其部分价值。

  【该题针对“[新]企业私有化”知识点进行考核】

  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资本收益率是衡量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将利润作为所使用资本的一个比例表示出来。利润通常是指息税前利润(EBIT),而使用资本等于股东资本加上长期负债和债务资本,即等于总资产减去流动负债。

  【该题针对“[新]从数据观察企业倒闭的迹象”知识点进行考核】

  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第三种倒闭程序描述了具有眩目的增长速度的公司的倒闭过程。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不同类型及其原因”知识点进行考核】

  6、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

  (1)企业总体环境;(2)企业政策;(3)企业和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4)管理人员的态度和疏忽;(5)管理者及其管理风格的影响;(6)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本身的历史与规模。人力资源管理一般不是恶化的原因。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7、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处于财务困难的公司可以采取的债务重组方式包括公司自愿偿债安排和管理命令。选项BCD都属于有偿债能力的企业可以采取的债务重组方式。

  【该题针对“[新]资本再调配”知识点进行考核】

  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管理层购出是指公司的行政管理层购买现在由公司持有的业务。管理者可能为此项购买活动提供大多数资金。杠杆收购是指购买价超出管理者的资金来源,而且此次收购的大多数资金是由其他投资人提供的。雇员收购与管理层购出及杠杆收购相类似,不同之处在于所有的雇员将取得新公司的股份。管理层购入是指公司外部的一组管理者收购业务。分拆与管理层收购相类似,不同之处是母公司继续享有被分拆业务的股份。

  【该题针对“[新]管理层收购”知识点进行考核】

  9、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组管理者收购了受其管理的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和实质的所有权,并设立独立的公司,称为管理层收购。

  【该题针对“[新]管理层收购”知识点进行考核】

  1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成熟的、没有迅速增长的公司反映了对环境变化的漠不关心,其倒闭的可能性较大。而成熟且迅速增长的公司对环境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倒闭的可能性较小。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不同类型及其原因”知识点进行考核】

  11、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企业必须考虑公司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客户和竞争对手是非常重要的。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不同类型及其原因”知识点进行考核】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我们可以观测到不成功的创业公司由缺乏经验引起的三个负面信号:大量的资本支出、低的销售水平以及被低估的费用,而大量产能过剩属于极端迅速扩张的公司所具有的负面信号。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不同类型及其原因”知识点进行考核】

  2、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不同融资类型及附带条件因融资机构的不同而有所差别。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融资方式、期限、机构的参与程度、持续支持、财团、需要管理层团队提供的资金投入和需要一份商业计划及其他来源的资金。

  【该题针对“[新]管理层收购”知识点进行考核】

  3、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乙企业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付应付账款,用普通股偿还债务,将债务转换为股份,属于债务重组,因此是资本再调配的一种,所以选项A、C正确。

  【该题针对“[新]资本再调配”知识点进行考核】

  4、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管理者被认为是公司倒闭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1)管理者的积极性、素质及管理技能会影响管理者对公司进行管理的方式。

  (2)不仅仅只有管理层的素质和管理技能会影响公司的生存机会。有许多管理者个人的性格特征强烈地影响着公司的业绩。

  (3)管理者在某种程度上相对于企业家来说冒险精神要少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有管理者领导的公司能够制定出更加安全的战略。

  【该题针对“[新]企业倒闭的概述”知识点进行考核】

  5、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财务业绩的评价指标。对公司业绩的回顾可以分为对四个种类的财务指标的回顾,它们分别是盈利能力和回报;债务比率;流动性比率:对现金和运营资本项目的控制以及股票市场比率。

  【该题针对“[新]从数据观察企业倒闭的迹象”知识点进行考核】

  6、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运用Z分模型及其他类似预测模型时,有很多限制条件:

  (1)预测出的数据仅反映于某一时点的公司情形,是一个瞬间的迹象,并不能确定是否改善或恶化。

  (2)预测所得的数据仅对于短期情况的预测比较准确。

  (3)Z分模型是根据生产性企业进行预测的。在对其他类型的公司运用该模型时,应特别注意。

  【该题针对“[新]Z分模型”知识点进行考核】

  7、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预示企业倒闭的信息有:(1)上市公司公开财务报告中的信息可能反映公司的财政困难;(2)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报告可能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3)管理者需要对企业的或有事项进行考察;(4)报纸和财经杂志也是了解与公司相关信息的一个来源。

  【该题针对“[新]各种预示企业倒闭的信息”知识点进行考核】

  8、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当预测结果小于1.81时,说明企业处于危险之中,很可能走向破产;等于或大于3时,表明企业财务状况稳定;在1.81至2.99之间,表明需要对企业进行进一步的调查。(选项C不正确)

  Z分模型的限制中,经济生活中的企业破产往往与某一特定地区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关,而Z分模型则较少考虑或没有体现反映宏观经济环境的变量如通货膨胀率、汇率波动、利息率、失业率等。例如由于具有高回报的潜力,Z分模型在新兴市场受投资人青睐。但新兴市场可能存在重大的风险,比如缺乏流动性和透明度,政治环境可能不太稳定等等。(选项D不正确)

  【该题针对“[新]Z分模型”知识点进行考核】

  9、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市盈率用于评估投资一家公司普通股的价值和质量。

  【该题针对“[新]从数据观察企业倒闭的迹象”知识点进行考核】

  三、简答题

  1、

  【正确答案】:巨大集团最终破产倒闭的三个主要原因是:

  第一、企业所处的总体环境。巨大集团起家的产品是电脑,但由于1993年,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口计算机禁令失效,康柏、惠普等国际著名电脑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对本土电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导致巨大集团电脑业务受到重创。巨大集团进军生物制药和房地产业务后,由于1996年全国保健品市场普遍下滑,导致巨大保健品的销量也急剧下滑。而中国政府1993年开始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也导致巨大集团在需要资金的时候无法取得银行贷款,最终陷入财务危机,导致企业破产倒闭。

  第二、企业政策制定不当。巨大集团并没有对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的拥有和利用情况进行充分且正确的估计,而制定出了所谓的“三大战役”发展战略。实际上,依照当时巨大集团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将电脑、生物工程、房地产三个截然不同的领域有机融合。而三大战役的开展,使集团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管理机构一下子无法控制如此庞大的局面,管理上出现了混乱,最终导致种种问题的出现。

  第三、管理者及其管理风格的影响。在巨大集团内部,家长式管理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郑程个人把握着企业的命运,权威在公司中至高无上,成熟有效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并没有真正融入企业的运作过程之中,同时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远远没有达到企业发展的要求,加之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在很多重大决策时形成非常明显的“个人决策主义”。

  【答案解析】:

  【该题针对“[新]从数据观察企业倒闭的迹象”知识点进行考核】

  更多内容欢迎考生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科教园2013注会辅导班将与考生共同努力,迎接注会考试对我们的挑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