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会计专业就业方向

[日期:2014-09-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会计专业就业方向

  很多开始接触会计或者对会计不是很了解的人都不大知道会计能干的事情有哪些。目前,各个公司的会计要做的事都大同小异,当然,高级一点的职位对会计的从业年龄、经验、资格证等方面的要求还是要高出很多,要做的事情也很不同。这是我们2012会计就业前景专业分析的第二个方面。基本上来说,会计能做的工作有以下几种:

  1、财务工作。包括会计、出纳等。工作比较稳定,相对清闲,但是工资未必会很高。而且从事具体财务工作的人,更多的是看经验,刚入职待遇不会太好,随着经验的积累会越来越吃香

  2、审计。很多财务制度健全的单位都有自己的内部审计机构,另外会计事务所也主要从事审计工作。待遇会比较好,而且被财务部门供着,但是忙季会很忙,尤其在事务所,容易对身体造成慢性损耗。

  3、税务。可以去各级税务机关。税务也属于被供着的单位,任何单位都不敢得罪税务,当然,税务知识本身比较繁琐,想进税务机关,需要对税务知识有全面的了解,而且如果在基层的税务所,会很忙。

  4、金融机构。比如银行、证券、保险业。这个不用多说了,待遇很好,但是压力会很大。

  5、统计。很多单位的统计工作都由财务人员来做,一般都是财务人员兼职。

  目前会计人才分布比例

  会计人才分布比例是我们2012会计就业前景专业分析的第三个方面。据了解,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累计突破一千万,达到10558610人。而在这众多的从业者当中,取得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数为80567人,约占总数的8%,具有大学本科、专科学历的人数约为518万人,约占总数的49%,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数为33829人,约占总数的3%。

  会计就业现状

  会计的就业现状对2012会计就业前景专业分析也是很重要的,是第四个方面。知道了就业现状我们就知道要不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以及怎样才能在这个专业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并不断充实自己。

  在广东,今年第三季度最难找工作的10种工种包括财会人员,两三个人争抢一个职位。但记者同时从几家公司HR那里了解到,目前公司所缺乏的也正是会计,但对职位的定位是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而目前,整个会计人才市场严重供大于求,而企业却从中难以发现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这就造成了会计行业“一头冷一头热”的从业现状。

 

  前程无忧人事管理顾问总监、《人力资本》主编杨勤女士,她对目前国内的会计行业人才需求状况做出分析,“从全国来看,目前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通的财务人员供大于求,已经呈现出疲软的态势,而高级的会计从业人员却十分短缺。在中国未来的5年里,高级财务管理人才会非常短缺,从现在的数据看,缺口达到60%。而从地域上来看,目前大陆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大部分来自香港和海外,很少有内地自己培养的高级会计人才。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