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注册会计师考试20大热门问题

[日期:2017-02-27] 来源:  作者: [字体: ]

1、问:注册会计师的前景怎么样?

答:就目前来说,注册会计师还是非常有发展的,一方面,考试通过后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独立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执业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以在企业里做财务或内控、内审和风险管理。也可以做金融行业的投行、分析。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务所,可进行鉴证。

当然如果想在审计行业发展,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执业会员,具有签字权,这才体现了注册会计师的真正价值。

 

2、问:考注册会计师有用吗?

答:这要看自己的职业规划了,如果想从事审计行业,注册会计师证书当然是有用的,不过也要看个人能力,注册会计师也是一纸证书,它并不是万能的。日前在网上看见有人说“注会无用论”,本人不敢苟同,注会行业目前还是紧缺人才的。其实,注册会计师证书只是一块敲门砖,有了它便有了更好的选择。

 

3、问: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以及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后有什么好处?

答:

(1)报名条件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已取得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财政部考委会)颁发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2.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停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2)证书的好处

注册会计师证书是执业注册会计师必备的证书,有了证书,成为执业会员后才有签字权,如果不想在审计行业发展,也可以到企业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

 

4、问:注册会计师的待遇如何? 

答:注册会计师待遇到底怎么样,这要取决于所在城市、事务所的规模及个人能力。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待遇要好一些,非常有竞争力。如果是大所,比如四大,待遇当然非常好。但最终待遇还要取决于个人能力的。一般地,初入会计师事务所前两年,工资不算高,但三年后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工资待遇会有大幅度提高。

 

5、问:现在中国注册会计师有多少人?

答:截止至2015年我国共有注册会计师10870人,非执业会员14185人,会计师事务所8066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关于前景,单纯来说CPA,各个城市的就业状况是不同的,它主要还是依附于你的工作职位,FS,FM,FD,FC,不同层级工资当然不同。通常来说,在一线城市,CPA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而在二三线城市,就相当具有竞争能力了。

 

 

 

 

 

 

 

 

6、问:注册会计师是什么职称? 

答:注册会计师不属于职称系列,它是一种执业资格。会计系列的职称有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几种,不包括注册会计师。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可以签署审计报告;非执业的注册会计师不可签署审计报告,可以到企业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总之,注册会计师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7、问:如何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 

答:考生首先应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连续五个年度内通过专业阶段六门考试,之后通过综合阶段考试,即可获得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合格证书。再从事独立审计业务工作两年以上,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请注册。注册通过后便成为了执业注册会计师。

 

8、问:注册会计师挂靠多少钱?

答:注册会计师挂靠价格这几天一直在下降。本人严重不同意将注会证书挂靠,挂靠是有风险的,如果挂靠成执业的,人家用你的章盖报告,出了事你要承担责任,挂靠风险太高,请三思而后行。关于挂靠价格,每个地区都不一样,大多都不高。注册会计师本身就难考,所以拿着注会证还是执业吧。

 

9、问: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答:一是考试通过后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独立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执业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到企业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等。

 

10、问:请问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内容每年变化大吗?

答:变化大与否并不是固定的,会计的变化是取决于《企业会计准则》的,审计的变化是取决于《审计准则》的,税法的变化是取决于我国的税收政策的。不过,每年教材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相对来说,财管教材是注会六门中最稳定的,战略教材则是注会六门中最不稳定的,会计和审计基本保持稳定,税法和经济法每年都会有很多细微的变化。

 

11、问: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怎么报名? 

答:注会报名人员可同时报考六个科目,也可选择报考部分科目。首次报名的考生要先进行网上预报名,然后再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应届毕业生先进行网上预报名,参加现场确认,从2015开始应届毕业生报考注会不需要进行二次资格审核,只需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毕业证书。非首次报名的考生可直接进行网上报名。

 

12、问:报考2017年注册会计师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或初级会计职称吗?

答:不需要,只要大专以上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即可报名。虽然零基础有很多成功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零基础应首选考会计,而在学会计之前,应先将初级会计实务看一遍或是报考一两门培训班,仅靠自己看书的话,入门比较困难。

 

13、问: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免试条件是什么?

答:

(1)免试规定:

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申请者应填写《201X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免试申请表》,并向报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提交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经地方考试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审核确定并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考试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免试。

(2)豁免规定

①内地与香港部分注会考试互免

根据最新文件:取得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课程全科合格证的人员在报名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时可以申请豁免会计、审计和财务成本管理三个科目;参加内地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并全科合格的人员,在报名应考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资格课程时,可以豁免“财务管理”和“审计和资讯管理”、““财务汇报”三个单元科目。

②中国CPA可豁免美国CMA/CFM证书PART-1考试

国际著名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也于2005年年初,豁免中国CPA参加该协会的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和CFM(美国注册财务管理师)证书的PART-1考试。中国CPA可以免考CMA、CFM的PART-1。

③中国CPA与ICAEW的ACA考试互免

2008年1月9日,中注协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签署考试互免协议。根据协议,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全科合格的中注协会员报名参加ICAEW的ACA考试时,可以豁免会计、鉴证、公司和财务、法律、管理信息、税收原理、审计与鉴证、税法、财务会计等9个科目的考试;通过ACA考试的ICAEW会员在报名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时,可以豁免财务成本管理和审计等两个科目的考试。

 

14、问:注册会计师考试几年通过有效?

答:注会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专业阶段需要在连续五个考试年度内全部通过(以第一科通过年为起算点),专业阶段通过后可参加综合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考试年限也是五年。如果时间比较充裕,推荐每年报考2~3门,这样可以在3年之内通过专业阶段,避免将战线拉得太长而造成疲惫。同时,应花一定的精力学习财经专业英语,这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到全科合格证。

 

15、问:在校生可以考注册会计师吗? 

答:如果是大专、本科在校生,则不可以考注会,但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需要进行两次审核。在校研究生可以报考注会。对于不符合报考要求的在校生,可以先学习待满足报名资格要求时再报考,提前学习对于巩固基础是非常有利的,待满足报名资格时可一次报考多门,而且对于以后综合阶段的考试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16、问:求注册会计师考试方法?

答:注会专业阶段六门各有其特点,会计侧重于理解,审计和战略侧重理解和记忆,财管侧重于理解和计算,税法侧重于记忆和计算,经济法侧重于记忆。备考时应先预习,然后报班听课,听课之后要看教材消化,一章之后要多做习题。定期复习是王道。注意避免只靠听课而不看书也不做题的误区,老师只是领路人,关键是我们应该将老师所授知识结合教材转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

 

17、问:注会科目考试顺序如何安排?

答:没有绝对的顺序,但对于零基础考生,一定要先考会计,因为会计是注会六门的基础,审计、财管和税法均涉及很多会计知识。一般,会计与审计或税法搭配,财管与战略搭配,经济法则相对独立。本人比较推荐一次报考2~3门,这样可以在3年之内通过专业阶段。报考两门的最佳组合是会计和审计或会计和税法,报考三门的最佳组合是会计、审计和税法或审计、财管和战略(要有一定的会计基础)。当然,一次报五门或六门的人也很多,但要求时间要足够充裕。

 

18、问:注册会计师先考哪两门比较好?

答:对于零基础考生,先考会计和审计最好。本身这两门联系比较大,而且又都是难度位列第一的科目,如果先将这两门拿下来,注会证书指日可待。也可以先考会计和税法,难度要比会计和审计组合小一些。无论如何,建议零基础考生先考会计。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考生,先报考税法和经济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次报五门或六门的人也很多,但要求时间要足够充裕。

 

19、问:注册会计师难考吗?

答:注会会计师被誉为“天下第一考”,是比较有难度的。但自2012年改革为机考后,难度有所下降,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虽然注册会计师比较难考,但注册会计师证书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目前我国对于注册会计师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虽然注册会计师相对于其他考试比较难,但只要掌握学习方法,再加上努力与坚持,也一定会拿到全科合格证的,毕竟它再难也只是考试而已。

 

20、问:注册会计师哪一科最难考?哪一科最简单?

答:难易也是相对而言,毕竟注会的每一门都不是白给分的。相对来说,从知识点的难度来看,会计、审计和财管都比较难考,而税法、经济法和战略比较简单。在报考时,可将科目难易搭配,比如报考会计和审计的同时,再考一门相对简单的税法;或者报考一门较难的会计加上两门比较简单的税法和经济法,这样更合理一些。当然,对于想要挑战一下注会,也可以同时报考会计、审计和财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maliyuan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