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连续5年暴涨,原因何在?

[日期:2016-12-01]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6年10月15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了2016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数,2016年共有94.7万余名考生报名,计246.3万余科次。其中专业阶段报名人数为92.4万人,综合阶段报名人数为23966名。整理了历年注会考试报名人数,数据如下:

 

年份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人数 55.4万 59万 63.2万 79.62万 94.7万

 

通过表格可以看出,近5年注会报名人数呈增长趋势是多么令人震惊,但回过头来仔细想想,华丽的数据背后还是有原因可循的。

 

一、注册会计师人才缺口大

 

从目前来看,在我们国家实际上会计行业的从业人员非常庞大,每年从事会计资格考试的人,不管是中级,还是初级,还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数都上百万,同时工作的人也是很多很多的,但是它基本上是呈现金字塔状,也就是说底层的人基数非常庞大,越往上越少,越往上顶尖就是我们所讲的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的,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还是不匹配的。注册会计师在目前来说仍然是炙手可热的人才,各个行业都需要注册会计师。我国目前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要用到注册会计师。另外,大型的国有企业、事务所、外资企业等都是需要注册会计师的。所以,注册会计师的需求面是非常大的,各大名企往往都是千金难觅。

 

二、注册会计师行业待遇好

 

相信你身边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注册会计师的励志案列,例如一个持证人在一个比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已经熬到经理级别了,年薪大概是40万左右。还有一个,没有在事务所,在一家上市公司,是已经拿到了注册会计师,在央企没有降薪之前大概是30、40万。另外一个也比较有代表性,原来考中级职称考试的时候,他中级考过了,大概年薪12万,考过注册会计师以后,他年薪一下子就涨到大概30万左右。

 

注册会计师是我国唯一有签字权的,也就是审计签字权的高级财会人员,是财会新人最值得拥有的一个敲门砖,有了它就是一个加薪的利器,晋升也可以。

 

三、中注协简化了报名流程

 

自2015年开始,注会首次报名人员和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照片信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实时链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认证和提取;学历信息则在报名结束后由中注协统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认证。没有了现场审核的“时间差”,报名人员填写报名信息和交费环节得以打通,可以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一次完成全部报名程序。

 

“一站式”报名充分利用互联网对报名程序和流程进行改造,使得报名程序进一步简化,报名流程进一步优化,省去了考生往返现场审核的奔波,有效提高了报名的便捷程度和友好程度,受到了广大考生的肯定和欢迎。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橙子 | 阅读: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