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CPAer不得不知的审计人的20个定理

[日期:2017-01-17] 来源:  作者: [字体: ]

1、特伯定理

在数字中找不到安全。

点评:数字是死的,情况是活的。在审计工作中,不要只看数字,还要从现实管理过程中查找事情发生的真实原因。

2、摩斯科定理

你得到的第一个回答,不一定是最好的回答。

点评:刨根得根,问底知底。多想多问多了解是审计的重要的工作方法。

3、萨盖定律

戴一块手表的人知道准确的时间,戴两块手表的人便不敢确定几点了。

点评:若选错误参照,必无正确比较。审计工作进行分析比较时,一定要查找准确的基准参照标准。

4、隧道视野效应

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

点评:

①不拓心路,难开视野。思维与思路是进步的主要标志。

②视野不宽,脚下的路也会愈走愈窄。审计工作只有不断地开展新项目,新审计方向,才能不断地拓宽审计之路。

5、赫勒法则

当人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有人检查的时候会加倍努力。

点评:监督成为持续前时的永动力。对于审计人员而言,实行督导制与复核检查制度,是监督的不二法则。

6、横山法则

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

提出者: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

点评:有自觉性才有积极性,无自决权便无主动权。对于企业的而言,激励机制是内在控制之源。

7、蝴蝶效应

“紊乱学”研究者称,南半球某地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气流,几星期后可变成席卷北半球某地的一场龙卷风。他们将这种由一个极小起因,经过一定的时间,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作用下,发展成极为巨大和复杂后果的现象称为“蝴蝶效应”。

点评:善终者慎始,谨小者慎微。审计事情无大小,发映问题要全面。

8、阿什法则

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提出者:美国企业家阿什。

点评:你愈是躲着问题,问题愈会揪住你不放。确认问题及查找根据是审计的重要工作。

9、热炉法则

当人用手去碰烧热的火炉时,就会受到“烫”的惩罚,其有以下三个特点:即时性、预警性、平等性。

点评:罪与罚能相符,法与治可相期。审计发现问题,一定要处理,以达到预警效果。

10、柯美雅定律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所以任何东西都有改革的余地。

提出者: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柯美雅。

点评:不拘于常规,才能激发出创造力。

11、达维多夫定律

没有创新精神的人永远也只能是一个执行者。

提出者:前苏联心理学家达维多夫。

点评:要想成为先驱者,必要敢为人先人。创新与进取是审计的不断进步的阶梯。

12、自吃幼崽效应

美国硅谷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以至于各公司都积极寻找自己的致命弱点,所有公司共同的生存之道是:拿出更好看产品来击败自己的原有产品。有人将这种行为戏称为“自吃幼崽”。

点评:

①自己不逼自己,别人迟早会逼你。

②敢于对过去告一个段落,才有信心掀开新的一章。审计就要打破常规,不断地进行否定之否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13、沃尔森法则

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金钱就会滚滚而来。

提出者:美国企业家沃尔森。

点评:你能得到多少,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只有你有信息与情报,审计工作做起来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14、塔马拉效应

塔马拉是捷克雷达专家弗"佩赫发明的一种雷达,它与其他雷达的最大不同是不发射信号而只接收信号,故不会被敌方反雷达装置发现。

点评:善藏者人不可知,能知者人无以藏。人员要成为企业的“塔马拉”,从不同的角度收集公司的各种信息,以协助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

15、吉德林法则

把难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便已经解决了一半。

提出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管理顾问吉德林。

点评:杂乱无章的思维,不可能产生有条有理的行动。审计方案就是规划工作程序与思维的好工具,实务中一定要撰写完善。

16、波克定理

只有在争辩中,才可能诞生最好的主意和最好的决定。

提出者:美国庄臣公司总经理詹姆士波克。

点评:无磨擦便无磨合,有争论才有高论。审计工作中不可能全部意见相同,争论与论证是不可缺或少的一项工作。通过争辩能明事理。

17、韦奇定理

即使你已有了主见,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

提出者: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伊渥韦奇。

点评:

①未听之时不应有成见,既听之后不可无主见。

②不怕开始众说纷纭,只怕最后莫衷一是。有依有据是审计结论的基石,工作中不可人云亦云。

18、弗洛斯特法则

在筑墙之前应该知道把什么圈出去,把什么圈进来。

提出者:美国思想家弗洛斯特。

点评:开始就明确了界限,最终就不会作出超越界限的事来。审计范围与审计内容要明确,不可随机乱查。

19、巴菲特定律

在其他人都投了资的地方去投资,你是不会发财的。

提出者:美国“股神”巴菲特。

点评:善于走自己的路,才可望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特色不特,优势无优。审计人就是要与常人有不同的目标、方法、视角,或者说是反思维,才容易查出问题。

20、皮尔卡丹定理

用人上一加一不等于二,搞不好等于零。

提出者:法国著名企业家皮尔"卡丹。

点评:组合失当,常失整体优势,安排得宜,才成最佳配置。审计人员的安排应新老结合,强弱相配,才能平衡配置。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