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会计实操:如何对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记账

[日期:2012-10-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1、“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科目

  它属于资金占用类科目,用来核算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的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的实际支出。

  本科目应设置“建筑工程投资”和“安装工程投资”两个明细科目,并按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有预收下年度预算拨款的建设单位,对于用预收下年度预算拨款完成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应单独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建设单位根据施工企业提出的“工程价款结算账单”承付的工程价款,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工程款”科目;将预付的备料款和工程款扣减应付工程款,借记“应付工程款”科目,贷记“预付备料款”、“预付工程款”科目。

  建设单位自行施工的小型工程,发生的各项支出,可以直接在本科目核算,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材料”、“银行存款”、 “现金”、“应付工资”、“基建投资借款”等科目。

  工程竣工,办妥竣工验收交接手续交付使用单位时,借记“交付使用资产”科目,贷记本科目。

  2、“应付工程款”科目

  用来核算建设单位按照基本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办法和工程合同的有关规定,与工程承包单位办理工程价款结算时,应付给承包单位的工程款。

  实行全部工程竣工后一次结算办法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在工程全部竣工时,根据经审查的承包单位提出的“工程价款结算账单”结算应付的工程款,借记“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

  实行单项工程竣工后结算办法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在单项工程竣工时,根据经审查的承包单位提出的“工程价款结算账单”结算应付的工程款,借记“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

  从应付的工程款中扣回预付的备料款和工程款,借记本科目,贷记“预付备料款”、“预付工程款”科目。

  3、“预付备料款”科目

  用来核算建设单位按照合同规定向承包工程的施工企业预付的备料款,以及拨给施工企业抵作预付备料款的各种材料。

  建设单位根据有关合同规定或由于物资供应方式等原因,负责供应一部分施工材料的,拨付材料的价款可直接在“应付工程款”科目核算。

  预付施工企业的备料款,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基建投资借款”科目。

  以材料抵作预付备料款,按照结算价格,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材料”科目。

  月终或工程竣工与施工企业结算工程价款时,根据合同规定,从应付工程款中扣回预付备料款,借记“应付工程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4、“预付工程款”科目

  它属于资金占用类科目,用来核算建设单位按照合同规定向承包工程的施工企业预付的工程进度款。

  本科目应按收取工程进度款的施工企业户名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按照工程进度,每旬或月中向施工企业预付的工程款,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基建投资借款”科目。月终或工程竣工与施工企业结算已完工程价款时,从应付工程款中扣回的预付工程款,借记“应付工程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