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1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判断习题演练 筹资管理

[日期:2013-01-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三、判断题

  1.企业进行筹资时,首先应利用内部筹资,然后再考虑外部筹资。( )

  2.根据我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投资者可以采取货币资产和非货币资产两种形式出资,全体投资者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30%。( )

  3.《公司法》规定,投资者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设定担保的财产等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 )

  4.普通股股东依法享有公司重大决策参与权、优先认股权、优先分配剩余财产权、股份转让权等。( )

  5.实施IPO的公司,应该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在6个月内公开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失效,须经证监会重新核准后方可发行。( )

  6.与普通股股票筹资相比,留存收益筹资的特点是财务风险小。( )

  7.限制企业非经营性支出,如限制购入股票和职工加薪的数额规模,属于银行借款的一般性保护条款。( )

  8.如果企业在发行债券的契约中明确规定了有关允许提前偿还的条款,则当预测利率上升时,一般应提前赎回债券。( )

  9.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一般会低于普通债券的票面利率,有时甚至还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

  10. 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证。( )

  11.在财务管理中,以有关项目基期年度的平均资金需要量为基础,根据预测年度的生产经营任务和资金周转加速的要求,进行分析调整,来预测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称为资金习性预测。( )

  12.销售百分比法的优点是能为筹资管理提供长期预计的财务报表,以适应外部筹资的需要。( )

  13.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投资间的依存关系。( )

  14.在计算个别资本成本时,长期债券筹资不需要考虑所得税抵减作用。( )

  15.利用加权平均法计算筹资方案组合的边际资本成本时,应采用市场价值作为权数。( )

  16.一般来说,在企业初创阶段,企业筹资主要依靠债务资本,在较高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在企业扩张成熟期,企业筹资主要依靠股权资本,在较低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 )

  17.企业全部资本中,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是1:1,则该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可以相互抵消。( )

  18.不考虑风险的情况下,利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进行企业资本结构分析时,当预计息税前利润低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采用低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比采用高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有利。( )

  19.从企业资产结构对资本结构影响的角度进行分析,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主要通过长期负债和发行股票筹集资金。( )

  20.优化资本结构的方法有:高低点法、公司价值分析法和平均资本成本法。( )

  三、判断题

  1.

  【答案】√

  【解析】企业向外部筹资大多需要花费一定的筹资费用,从而提高了筹资成本。因此,企业进行筹资时,首先应利用内部筹资,然后再考虑外部筹资。

  2.

  【答案】√

  【解析】根据我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投资者可以采取货币资产和非货币资产两种形式出资。全体投资者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30%。

  3.

  【答案】×

  【解析】《公司法》规定,股东或者发起人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

  4.

  【答案】×

  【解析】普通股股东的权利有:(1)公司管理权;(2)收益分享权;(3)股份转让权;(4)优先认股权;(5)剩余财产要求权。“优先分配剩余财产权”不属于普通股股东权利。

  5.

  【答案】√

  【解析】本题考核的内容是实施IPO的基本程序。

  6.

  【答案】×

  【解析】普通股股票筹资和留存收益筹资都属于股权筹资,股权筹资的优点是企业财务风险较小。普通股股票筹资与留存收益筹资的财务风险都较小。

  7.

  【答案】√

  【解析】一般性保护条款是对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条款,这类条款应用于大多数借款合同,主要包括:(1)保持企业的资产流动性。(2)限制企业非经营性支出。如限制支付现金股利、购入股票和职工加薪的数额规模,以减少企业资金的过度外流。(3)限制企业资本支出的规模。(4)限制公司再举债规模。(5)限制公司的长期投资。

  8.

  【答案】×

  【解析】预测年利息率下降时,如果提前赎回债券,而后以较低的利率来发行新债券,可以降低利息费用,对企业有利。而当预测利息率上升时,则不宜提前赎回债券。

  9.

  【答案】√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因为可转换债券的投资收益中,除了债券的利息收益外,还附加了股票买入期权的收益部分。一个设计合理的可转换债券在大多数情况下,其股票买入期权的收益足以弥补债券利息收益的差额。

  10.

  【答案】×

  【解析】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只能于到期日当天,才可提出买进标的资产的履约要求。而美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11.

  【答案】×

  【解析】因素分析法又称分析调整法,是以有关项目基期年度的平均资金需要量为基础,根据预测年度的生产经营任务和资金周转加速的要求,进行分析调整,来预测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

  12.

  【答案】×

  【解析】销售百分比法的优点是能为筹资管理提供短期预计的财务报表,以适应外部筹资的需要。

  13.

  【答案】×

  【解析】资金习性预测法,是指根据资金习性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所谓资金习性,是指资金的变动同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所以,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业务量间的依存关系。

  14.

  【答案】×

  【解析】由于负债筹资的利息具有抵税作用,所以,在计算负债筹资的个别资本成本时须考虑所得税因素。

  15.

  【答案】×

  【解析】边际资本成本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其权数为目标价值权数。

  16.

  【答案】×

  【解析】一般来说,在企业初创阶段,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产销业务量小,经营杠杆系数大,此时企业筹资主要依靠权益资本,在较低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在企业扩张成熟期,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产销业务量大,经营杠杆系数小,此时,企业资本结构中可扩大债务资本,在较高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

  17.

  【答案】×

  【解析】经营风险是指由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风险,企业只要经营就必然存在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是由于负债筹资引起的风险。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能抵消,反而由于二者的连锁作用会加大总风险。

  18.

  【答案】√

  【解析】本题考点是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分析法的决策原则。当预计息税前利润高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采用高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比采用低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有利;当预计息税前利润低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采用低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比采用高财务杠杆筹资方式有利;当预计息税前利润等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二种筹资方式下的每股收益相同。

  19.

  【答案】√

  【解析】本题的考点是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

  20.

  【答案】×

  【解析】资本结构优化的方法有三种:(1)每股收益分析法;(2)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3)公司价值分析法。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