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中级会计实务预测试题及解析(1)

[日期:2013-01-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公司系一上市公司,为激励员工,授予其管理层的股份支付协议规定,今后3年中,甲公司股价每年提高8%以上,则可获得一定数量的该公司股票。到第3年年末,该目标未实现。则甲公司在第3年年末对已经确认的成本费用的会计处理是( )。

  A.应再转回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应再转回计入管理费用

  C.应再转回计入资本公积

  D.不应再转回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甲公司在第3年年末已经确认了收到的管理层提供的服务,因为股价增长是一个市场条件,市场条件是否得到满足,不影响企业对预计可行权情况的估计,因此依然要确认相关的成本费用和权益,而且之前等待期内确认的费用不应转回。

  2.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支出,发生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管理费用

  B.无形资产

  C.研发支出

  D.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

  “研发支出”科目核算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化支出”与“资本化支出”。

  3.甲公司2010年1月1日购入面值为100万元,年利率为4%的A债券;取得时支付价款104万元(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4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0.5万元,甲公司将该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10年1月5日,收到购买时价款中所含的利息4万元,2010年12月31日,A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06万元,2011年1月5日,收到A债券2010年度的利息4万元;2011年4月20日,甲公司出售A债券售价为108万元。甲公司从购入到出售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损益为( )万元。

  A.12

  B.11.5

  C.16

  D.15.5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甲公司持有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损益=-0.5+(106-100)+4+(108-106)=11.5(万元)。

  4.甲公司本期营业外支出中有因未按照税法规定缴纳税金,需缴纳的滞纳金200万元;因违反与乙公司的合同规定需支付的违约金120万元;因为丙公司提供担保,现在丙公司无法还款,预计发生的担保支出300万元;款项都尚未支付。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负债的计税基础为( )万元。

  A.200

  B.500

  C.320

  D.0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负债的计税基础

  【答案解析】

  对于税收滞纳金不允许税前扣除,所形成的其他应付款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相等,均为200万元;企业间的违约金实际支付时允许税前扣除,形成的负债的账面价值为120万元,计税基础为0;担保支出不允许税前扣除,所形成负债的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为300万元。所以负债的计税基础=200+0+300=500(万元)。

  5.2011年12月31日,新龙公司存在一项未决诉讼。根据类似案例的经验判断,该项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80%。如果败诉,新龙公司将须赔偿对方8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3万元,但很可能从第三方收到补偿款10万元。2011年12月31日,新龙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为( )万元。

  A.70

  B.77

  C.80

  D.83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与未决诉讼和未决仲裁相关的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新龙公司应就此项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金额=80+3=83(万元)。

  6.长江公司2011年l2月20日,收到大海公司预付的货款500万元,商品尚未发出。但按税法规定,该预收款项应计入2011年的应纳税所得额。2011年12月31日该项预收账款的计税基础为( )万元。

  A.1 000

  B.500

  C.200

  D.0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负债的计税基础

  【答案解析】

  该项收款不满足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但按照税法规定应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未来期间预收账款转为收入时可以全额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所以计税基础为0。

  7.某企业2011年发生广告费支出2 000万元,已支付给广告公司。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部分允许税前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税前扣除。该企业2011年营业收入为10 000万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因该事项企业应当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是( )万元。

  A.500

  B.125

  C.375

  D.0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特殊交易或事项中产生资产、负债计税基础的确定

  【答案解析】因广告费支出形成的资产的账面价值为0,其计税基础=2 000-10 000×15%=500(万元),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500万元,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500×25%=125(万元)。

  8.新龙公司以生产经营用的客车和货车交换大成公司生产经营用的甲设备和乙设备。新龙公司换出客车的原值为45万元,已计提折旧3万元,公允价值为45万元;货车原值37.50万元,已计提折旧10.50万元,公允价值30万元。大成公司换出甲设备的原值为22.50万元,已计提折旧9万元,公允价值15万元;乙设备原值63万元,已计提折旧7.50万元,公允价值60万元。假定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增值税税率为17%。则新龙公司取得的乙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15

  B. 60

  C. 63

  D. 55.50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新龙公司换入资产的总成本=45×(1+17%)+30×(1+17%)-15×17%-60×17%=75(万元);换入乙设备的入账价值=75×60/(15+60)=60(万元)。

  9.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对于上一年度纳入合并范围、本年处置的子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合并利润表应当将处置该子公司的损益作为营业外收支计列

  B.合并利润表应当包括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的相关收入和费用

  C.合并利润表应当将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实现的净利润作为投资收益计列

  D.合并利润表应当将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实现的净利润与处置该子公司的损益一并作为投资收益计列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报告期内增减子公司

  【答案解析】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的,合并利润表应当包括该子公司年初至处置日的相关收入和费用。

  10.2010年甲公司为乙公司的500万元债务提供70%的担保,乙公司因到期无力偿还债务被起诉,至l2月31日,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甲公司根据有关情况预计很可能承担部分担保责任,2011年2月6日甲公司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前法院作出判决,甲公司承担全部担保责任,需为乙公司偿还债务的70%,甲公司已执行,以下有关甲公司处理不正确的是( )。

  A.2010年12月31日对此或有负债作出披露

  B.2010年12月31日确认预计负债

  C.2010年12月31日对此预计负债作出披露

  D.2011年2月6日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处理,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本事项在资产负债表日应该确认为一项预计负债,同时作为一项担保事项,在作为调整事项的同时应进行披露,所以选项A表述不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对与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当同时满足“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和“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两个条件时,不应当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负债

  B.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计量,应当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预期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方式的纳税影响,即在计量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时,应当采用与收回资产或清偿债务的预期方式相一致的税率和计税基础

  C.企业对与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一律应当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D.企业对与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应当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但特殊情况除外

  【正确答案】 A, B, D

  【知 识 点】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答案解析】企业对与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应当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但是,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除外:(1)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2)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2.下列各项关于暂时性差异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因债务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B.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D.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正确答案】 B, D

  【知 识 点】暂时性差异的确定

  【答案解析】选项A因债务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不产生暂时性差异;选项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上升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3.下列各项目,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应做纳税调增的有( )。

  A.期末确认国债利息收入

  B.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

  C.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

  D.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正确答案】 C, D

  【知 识 点】当期所得税的确定

  【答案解析】选项A应做纳税调减处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应该计入所有者权益,不影响当期损益,不需要进行纳税调整,所以选项B不正确。

  4.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可以作为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条件的有( )。

  A. 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存在活跃市场

  B. 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但同类或类似资产存在活跃市场

  C. 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不存在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可比市场交易,应当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该公允价值估计数的变动区间很小

  D. 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不存在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可比市场交易,应当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在公允价值估计数变动区间内,各种用于确定公允价值估计数的概率能够合理确定

  【正确答案】 A, B, C, D

  【知 识 点】公允价值能否可靠计量的判断

  5.2009年1月1日,甲公司从乙租赁公司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租入一台办公设备。租赁合同规定:租赁期开始日为2009年1月1日,租赁期为3年,租金总额为27万,租赁开始日甲公司先预付租金20万元,第3年末再支付租金7万;租赁期满,乙公司收回办公设备。假定甲公司在每年年末确认租金费用,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下列有关甲公司的会计计量表述正确的有( )。

  A.2009年1月1日确认预付账款20万

  B.2009年12月31日确认本年租金费用9万

  C.2009年12月31日确认本年租金费用20万

  D.2009年12月31日冲减预付账款9万

  【正确答案】 A, B, D

  【知 识 点】租入固定资产的核算

  【答案解析】通常情况下,企业应当将经营租赁的租金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照直线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支付的预付租金,记入“预付账款”科目核算。

  6.下列选项中关于存货期末的计量原则,表述正确的有( )。

  A.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B.期末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C.期末存货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金额应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期末存货提取跌价准备只能按照单个项目计提,不能按照类别汇总计提

  【正确答案】 A, B

  【知 识 点】存货期末计量原则

  【答案解析】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一般情况下企业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可以按照存货类别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7.事业单位年终结账后,下列会计科目应转入事业单位结余,期末无余额的有(  )。

  A.财政补助收入

  B.事业收入

  C.经营结余

  D.其他收入

  【正确答案】 A, B, D

  【知 识 点】事业单位结余与结余分配的核算

  【答案解析】选项C,年度终了,经营结余通常应当转入结余分配,但如为亏损,则不予结转。其他选项的期末余额都应转入“事业结余”或“经营结余”科目,结转后无余额。

  8.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非调整事项,应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有(  )。

  A.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内容

  B.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性质

  C.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可能对财务状况造成的影响

  D.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可能对经营成果造成的影响

  【正确答案】 A, B, C, D

  【答案解析】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非调整事项,应当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每项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性质、内容,及其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无法作出估计的,应当说明无法估计的理由。

  9.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符合现行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

  A.受托代销商品收取的手续费,在收到委托方交付的商品时确认手续费收入

  B.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收取的价款,资产负债表日按开发的完成程度确认为收入

  C.特许权费中包含的提供初始及后续服务费,在提供服务时确认为收入

  D.与商品销售分开的安装劳务应在商品发出时确认劳务收入

  【正确答案】 B, C

  【知 识 点】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条件

  【答案解析】受托代销商品收取的手续费,在将商品销售出去后确认手续费收入;与商品销售分开的安装劳务,安装劳务能够单独计量的按照完工程度确认收入。

  三、判断题

  1.如果企业在等待期内取消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或结算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因为满足可行权条件而被取消的除外),企业应当将取消或结算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立即确认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金额。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条款和条件的修改

  2.企业确认的预收账款,其计税基础一定等于其账面价值。 ( )

  【正确答案】 错

  【知 识 点】负债的计税基础

  【答案解析】企业在收到客户预付的款项时,因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会计上确认为负债,如税法中对于收入确认的原则与会计相同,计税时亦不能计入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则该负债的计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如税法规定的收入确认时点与会计规定,会计上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作为负债反映,按照税法规定应计入当期纳税所得额,未来期间可全额税前扣除,计税基础为0,计税基础不等于其账面价值。

  3.递延所得税包括企业合并和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交易或事项产生的所得税影响。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4.因适用税收法规的变化,导致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发生变化的,企业应对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重新计量。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适用税率变化对已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影响

  5.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不能以净额列示。 ( )

  【正确答案】 错

  【知 识 点】所得税的列报

  【答案解析】满足一定条件下,企业可以将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以抵销后的净额列示。

  6.对于涉及少量货币性资产的交换,如果作为补价的货币性资产占整个资产交换金额的比例低于25%,则该交换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

  7.“专项储备”科目期末余额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项下“减:库存股”和“盈余公积”之间增设“专项储备”项目反映,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的核算

  8.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所持有的存货,如果持有存货的数量大于合同订购的数量,那么期末存货可变现净值就等于存货合同价格减去预计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 )

  【正确答案】 错

  【知 识 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答案解析】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所持有的存货,如果持有存货的数量大于合同订购的数量,那么应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合同数量内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等于存货合同价格减去预计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超出合同部分的存货,应当以一般销售价格(即市价)为基础计算。

  9.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应将该子公司处置日至期末的现金流量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 )

  【正确答案】 错

  【知 识 点】报告期内增减子公司

  【答案解析】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应将该子公司期初至处置日的现金流量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10.事业单位资产负债表中除包括资产、负债和净资产项目外,还包括收入和支出项目。(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预算会计概述

  【答案解析】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表,左方为资产部类,包括资产和支出两大类,右方为负债部类,包括负债、净资产和收入三大类。

  11.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涉及的销售退回,均应调整报告年度财务报表的收入、成本等,且调整报告年度应缴的所得税。 (  )

  【正确答案】 错

  【知 识 点】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涉及报告年度所属期间的销售退回发生于报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后,则按税法规定涉及到的应缴所得税,应作为本年度的纳税调整事项。

  12.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发出的商品应当在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反映。 (  )

  【正确答案】 对

  【知 识 点】售后回购的会计处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