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和清算

  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教材内容复习通读完教材后,接下来的任务是精研细读,循序渐近,一步一个脚印,不放过每个环节,并认认真真地作好笔记。这样可以清晰的总结出考试的重点,不会盲目的学习。

  (一)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

  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是指个人独资企业终止活动使其民事主体资格消灭的行为。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个人独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当解散:

  (1)投资人决定解散;

  (2)投资人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无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决定放弃继承;

  (3)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个人独资企业的清算

  (1)清算人,个人独资企业解散,由投资人自行清算或者由债权人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人进行清算。

  (2)通知、公告债权人。投资人自行清算的,应当在清算前15日内书面通知债权人,无法通知的,应予以公告。债权人应当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应当在公告之日起60日内,向投资人申报其债权。

  (3)财产清偿顺序。

  个人独资企业解散的,财产应当按照下列顺序清偿:

  ①所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用;

  ②所欠税款;

  ③其他债务 。

  个人独资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投资人应当以其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

  (4)投资人的持续偿债责任。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原投资人对个人独资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仍应承担偿还责任,但债权人在5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5)注销登记。个人独资企业清算结束后,投资人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清算人应当编制清算报告,并于清算结束之日起15日内向原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个人独资企业申请注销登记,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下列文件:

  ①投资人或者清算人签署的注销登记申请书;

  ②投资人或者清算人签署的清算报告;

  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规定提交的其他文件。

  对每章节内容,哪些问题应该掌 握,哪些内容只作为一般了解,哪些要点要熟练精通,通过该次复习后也就一目了然了。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辅导考生将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有利于考生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