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解读海南离岛免税政策

  想要了解更多的税收政策吗,关注科教园注册会计师辅导班吧,这里有最新的地方财政法规和执业规范,给您的注会学习带来方便。

  新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于2012年11月1日实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额度提高到8000元/人/次,将可满足60%顾客需求,而顾客购买超过限额免税品将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商品种类增加,顾客有了更多选择机会,旅游购物会更加“解渴”。

  8000元免税额可满足60%顾客需求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表示,根据测算,8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可基本满足约60%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刘平治说,此次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8000元,主要是考虑到这一限额标准目前已能涵盖大多数旅客需求集中的高价商品。根据统计,目前,海南离岛旅客购买单价5000元以上商品中,有60%以上的商品品种集中在5000—8000元这一价格区间。同时,8000元额度没有突破参照我国现行边民互市贸易政策,边民每人每日8000元人民币的交易标准,不会引起政策攀比。因此,在离岛免税政策试点运行前期,目前设置的8000元的免税购物限额上限是适当的。

  对于今后是否会再次调高免税购物额度,刘平治说,这需要由中央根据试点运行情况再做决策。但不管怎么调整,免税购物额度都必须有一个限度,不可能无限放大。

  2万元的手表至少便宜2100元

  11月1日起,若旅客在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将先扣除8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后再计税。海南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消费者购买1块价值2万元的手表,按新政策计算,比原政策至少便宜了2100元。

  刘平治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从每人每次5000元提高至8000元,并允许免税额度在购买超值商品时调剂使用,这是本次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的一大亮点。过去,游客如果购买价格超过5000元的商品,必须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也称行邮税,税率为10%至30%不等),既使免税购物限额未用完也只能浪费。

  针对此次政策调整给消费者带来的实惠,刘平治举例说,依照现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如果1名游客在免税店内购买了1000元的免税商品,此时,该游客还剩余4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未使用。逛了几个柜台之后,该游客又看上了一块价格为20000元的手表,如果此时该游客还想购买这块手表,由于该手表价格超过了5000元的限额,不能免税,游客须按20000元的价格全额缴纳手表的行邮税(1万元以上的,税率为30%)后才能买到这块手表。此时,游客所剩余4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按规定不能使用。因此,该游客购买手表的最后金额为26000元(20000+20000×30%=26000)。

  在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之后,消费者在购买超值商品时,要先作扣除政策允许的8000元免税购物额度,然后再计税。因此,消费者只要在免税店内购买到自己喜爱的商品,无论价格高低,都能享受到免税优惠。上述游客在免税店内购买了1000元的免税商品,此时,该游客还剩余7000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未使用。之后,该游客又看上了一块价格为20000元的手表,如果此时该游客还想购买这块手表,只需按13000元(20000元-7000元)补交行邮税即可购买该表。因此,该游客购买手表的最后金额为23900元(20000+13000×30%=23900)。同样一块表,其价格按新政策计算比原政策便宜了2100元。新政策让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根据新版离岛免税政策,8000元免税购物限额有剩余或未使用的,可以调剂使用。但由于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每人每次仅限购1件,因此,免税购物限额余额只能一次性使用。

  新增3类免税品须获产品准入资格

  在新版政策中,免税商品新增了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品种。对此,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泰生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将从完善监管体系等多方面着手,确保消费者购买到质量合格安全的免税品。

  陈泰生说,此次新增的3类免税商品均是国家规定的法检商品,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其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不能有半点马虎,出不得丁点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必须严密监管,保障相关进口离岛免税商品质量安全,也给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了“保安全”新挑战。其中,涉及的美容及保健器材、玩具(含童车)等大多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商品,除需符合我国相关标准要求外,还要事先取得相关产品认证,即取得产品的准入资格方可进口。

  新政策的实施有望带来新一轮“购物热”,陈泰生表示,面对新增的3类免税商品,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力度,针对性开发相关检测项目,缩短实验室检测周期,提高进口离岛免税商品通关效率。同时,将提前部署,合理调配人员及检验检疫设备,充实一线检验检疫力量,确保进口离岛免税商品顺利上架销售。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lijingliang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