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科教园注会——20年面授老品牌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优惠期:7月1日还有 天     2019,有你,有我,有梦想!

还在抱怨升职难?看看你和财务总监究竟差了什么?

很多职场小会计、财务主管、甚至是财务经理经常问笔者,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当上财务总监?没有好的背景,通过努力能做到财务总监吗?甚至有一些急功近利的职场新人问,用几年时间可以当上财务总监?这种用时间算的,只能表示呵呵了。

 

他们向笔者询问,多数是因为笔者是一名500强制造型企业的HR。工作二十余年,也面试了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人事变动,也为所在公司找到了很多适合这个岗位的优秀的人员。普通的会计人和财务总监究竟差了什么?怎么做才能离财务总监更一步?

 

 

 

脱掉财务会计的外衣

 

 

财务会计是很多职场新人在做的活儿,想要在这个领域有更深的发展,你的知识不能限于财务会计。

 

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的知识结构是T型机构,专业知识要有相当的深度,其他知识也要有一定的广度。那些财务总监,他们的专业知识在财务、税务、审计、投融资、风控等方面有相当的深度,在法律、企业管理与治理、谈判、营销推广等领域也有广泛的涉猎。

 

财务总监应精通管理会计、绩效管理和公司战略等方面的知识,很多财务总监都是cma管理会计持证人,他们跟账房式的财务总监大不同了。

 

 

出色的数学头脑

 

 

财务人如果本身数学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较强的话,并且喜欢和数字打交道,那么你在工作中会相当的顺利。

 

和财务数据打交道只是财务总监的基础工作,是以前的账房先生似的财务总监的主要工作。真正的财务总监他们对数字有极高的敏感度,他们可以通过财务数据来做两个重要的工作,控制财务风险,降低成本费用。

 

普通的会计人如果能从所在公司的财务数据中看出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且通过实际的情况证明自身自己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你离财务总监这一职位就不远了。

 

 

 

信息技术的应用

 

 

想当财务总监,不懂信息技术怎么行?如今的信息化时代,财务人必须对信息技术熟练运用。

 

掌握与企业经营有关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够熟练使用各种财务管理工具,财务软件、云计算等,掌握好这些技术,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的经营效益分析的更加透彻,才能更好的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形势,并能及时的做好决策来应变瞬息变化的市场环境。放宽你的视角,去学习那些财务信息技术吧。

 

 

拍板的决策能力

 

 

会计人可以问一下自己,你在平时的工作中有需要自己做决策的时候吗?通常很少人会涉及到。他们只是履行职责,最好上级交代的本职工作,但是别说你接触不到,平时也可以换位思考,如果最后是我拍板,我会怎么做,这需要一点一点积累。

 

财务人晋升到财务总监,一路走来,必须提升自己的主见和视野,从团队的角度来说,要有拍板决策的能力,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要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发挥自身的决策服务功能。切不可做唯唯诺诺,毫无主见的财务总监。

 

 

 

用人和团队管理

 

 

财务总监的用人和团队管理能力至关重要。用人方面除了亲自选人和评估人,还充分体现在能容得下比自己专业能力强的下属,有容人之心,有用人策略。

 

带好一个3人的财务团队容易,带好十万大军难。让团队里不能学历、不同经验、不同层次的人各自发挥所长,让团队成员和谐发展、共同成长的能力。业务上是导师,平时是同事,私底下是朋友,这恐怕是每个财务总监必须要学习的能力了。让团队成员愿意干活,能够开心快乐的工作,少一些抱怨,为成员争取应得利益,和谐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还差一点,就是梦想的力量

 

 

谈梦想似乎有点可笑,但是,整天说想当财务总监的小会计,你真的有当财务总监的梦想吗?或者说,你有一定要当财务总监的企图心吗?

 

“别小看这点梦想,那是你与别人的不同之处”。高顿职业规划研究中心表示,只有不甘心当一个小会计,你才会为你的梦想努力。刚开始或许只是想当上财务主管,经过两年,或许又想当财务经理,再过几年,也许就有胜任财务总监的能力了。

 

如果一开始你就拥有强烈的梦想和企图心,当你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时候,晋升财务总监只剩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这样,渐渐的缩短与财务总监之间的距离,万事俱备,只等东风吹来。你和财务总监并没有差什么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