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 专项说明相关格式的讨论

[日期:2016-04-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目前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存在格式不统一的情况,为此,我搜集了与该专项说明有关的法规如下:
一、要求注册会计师出具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的相关法规
根据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一、(三)注册会计师在为上市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工作中,应当根据上述规定事项,对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公司应当就专项说明作出公告。”但文件并未对相关格式要求作出规范。
为统一披露口径,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格式进行了规范。如上交所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工作备忘录第三号--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的专项说明》:注册会计师需要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的规定,对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为统一披露口径,我部制作了“上市公司201X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一,以下简称汇总表)。注册会计师出具的专项说明中应当包含按本备忘录附件一格式编制的汇总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4号:年度报告披露相关事项
八、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披露:“(一)注册会计师应对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上市公司应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 56 号)的规定,要求注册会计师对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专项说明应与年报同时在本所指定网站披露。专项说明应包含附件二的内容”深交所《
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0号:年度报告披露相关事项
》八、关联交易:“上市公司应当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 号)的规定,要求注册会计师对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出具专项说明。专项说明应与年报同时在本所指定网站披露”并以附件形式明确了相关格式要求。
根据上述证监会以及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所述,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是由会计师事务所在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中根据审计中取得的资料针对被审计单位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出具的专项说明,而不是对被审计单位编制的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表出具审核意见,并非一项鉴证业务。
目前上市公司针对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表出具专项说明格式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对被审计单位编制的鉴证业务信息进行鉴证,并在报告中明确了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专门审计程序。
二、对被审计单位编制的鉴证业务信息进行鉴证,但未单独执行审计程序
三、将其作为直接鉴证业务处理,并在报告中明确了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专门审计程序
四、建议格式
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
**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财务报表,包括 **年12 月31 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年度的合并利润表、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审字(20**)** 号审计报告。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及**交易所的相关要求,现将我们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公司20**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以附表的形式作出说明。
为了更好地理解**公司** 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应当与已审财务报表一并阅读。
专项说明仅供**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年报披露之目的使用,不得用作任何其他目的。
附件: **公司XX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表(深圳)
(或**公司201X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上海))
**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 年**月**日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