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册会计师《会计》讲义:中期财务报告

[日期:2013-03-25]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的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会计》辅导资料,协助考生总结重点,巩固知识点。

  第七节 中期财务报告

  一、中期财务报告及其构成

  (一)中期财务报告的概念

  中期财务报告,是指以中期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告。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中期财务报告有可能是月度财务报告、季度财务报告或者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当然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会计报告。

  (二)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包括的内容

  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会计报表附注四个组成部分。其中:

  1.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附注是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编制的法定内容。

  2.中期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应当是完整报表,其格式和内容应当与上年度财务报表相一致。

  3.中期会计报表附注相对于年度财务报告中的附注而言,可以适当简化,但应遵循重要性原则。

  二、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

  (一)中期财务报告应遵循的原则

  1.遵循与年度财务报告相一致的会计政策原则。

  企业在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不得随意变更会计政策。

  2.遵循重要性原则。

  (1)重要性程度的判断—— 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不应当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中期财务数据,既包括本中期的财务数据,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数据。

  (2)重要性原则的运用应当保证中期财务报告包括了与理解企业中期末财务状况和中期经营成果及其现金流量相关的信息。

  (3)重要性程度的判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和职业判断。

  3.遵循及时性原则

  中期财务报告计量相对于年度财务数据的计量而言,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估计。

  (二)中期合并财务报表和提供母公司财务报表编制要求

  1.在上年度中编报合并会计报表的企业,其中期财务报告中也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2.企业中期内如发生合并范围变化,应区别情况处理:

  (1)上一会计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在报告中期不再符合合并范围的要求,本中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如果中期内处置了所有子公司而且中期又没有新增子公司,则本中期就不必编制合并会计报表,但按要求提供的上年度比较会计报表,本中期仍然应提供合并会计报表。

  (2)中期内新增符合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应纳入中期的合并范围。

  3.上年度财务报告除了包括合并财务报表,还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的,中期财务报告也应当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

  (三)比较财务报表编制要求(重要)

  1.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2.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一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

  3.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可比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四)中期财务报告的确认与计量

  1.基本原则

  (1)中期财务报告中各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原则应当与年度财务报告所采用的原则相一致。

  (2)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财务报告的频率不应当影响年度结果的计量。

  (3)企业在中期不得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应当采用与年度财务报表相一致的会计政策。

  2.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取得的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企业取得的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收入,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计或者递延,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计或者递延的除外。

  3.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除外。

  (五)中期会计政策变更的处理

  企业在中期发生了会计政策变更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规定处理,并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作相应披露。

  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能够合理确定、且涉及本会计年度以前中期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数字的,应当予以追溯调整,视同该会计政策在整个会计年度一贯采用;同时,上年度可比财务报表也应当作相应调整。

  三、中期财务报告附注的编制要求

  附注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编制。

  附注应当对自上年度资产负债表日之后发生的重要的交易或事项进行披露。

  【例题1·单项选择题】下列有关中期财务报告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中期会计报表的附注应当以本中期期间为基础编制

  B.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进行

  C.编制中期会计报表时应当以年度数据为基础进行重要性的判断

  D.对于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在中期会计报表中应当采用预提或摊销的方法处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编制;选项C,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选项D,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除外。

  【例题2·单项选择题】对于应当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上市公司,其中期财务报告应当( )。

  A.提供合并会计报表

  B.母公司会计报表

  C.同时提供合并会计报表和母公司会计报表

  D.提供合并会计报表或母公司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C

  【例题3·多项选择题】在中期财务报告中,企业应当提供的比较会计报表包括( )。

  A.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B.本中期的利润表

  C.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

  D.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可比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E.本中期的现金流量表

  『正确答案』ABCD

  【例题4·多项选择题】企业在确认、计量和披露中期财务报告中列报的各会计报表项目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当遵循重要性原则

  B.在判断项目的重要性程度时,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不应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

  C.与年度财务数据相比,中期会计计量可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估计

  D.在判断项目的重要性程度时,应当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不应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

  E.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可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不应当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选项E,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提或者待摊,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除外。

  【例题5·多项选择题】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编制的法定内容包括( )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E.附注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会计报表附注四个组成部分。

  更多内容欢迎考生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科教园2013注会辅导班将与考生共同努力,迎接注会考试对我们的挑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