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再现

[日期:2013-01-21] 来源:  作者: [字体: ]

  好的想法是十分钱一打,真正无价的是能够实现这些想法的人。以下内容由科教园会计培训班提供:

  一、单项选择题

  1.(2011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商业信用筹资方式的是(  )。

  A.发行短期融资券

  B.应付账款筹资

  C.短期借款

  D.融资租赁

  【答案】B

  【解析】商业信用是指企业在商品或劳务交易中,以延期付款或预收货款方式进行购销活动而形成的借贷关系,是企业之间、企业与个人之间的直接信用行为,也是企业短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商业信用的形式包括:应付账款、应计未付款和预收货款,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2.(2011年)某公司在融资时,对全部固定资产和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采用长期融资方式,据此判断,该公司采取的融资战略是(  )。

  A.保守型融资战略

  B.激进型融资战略

  C.稳健型融资战略

  D.期限匹配型融资战略

  【答案】B

  【解析】在激进型融资战略中,企业以长期负债和权益为所有的固定资产融资,仅对一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使用长期融资方式融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3.(2011年)根据经济订货批量的基本模型,下列各项中,可能导致经济订货批量提高的是(  )。

  A.每期对存货的总需求降低

  B.每次订货费用降低

  C.每期单位存货存储费降低

  D.存货的采购单价降低

  【答案】C

  【解析】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4.(2010年)运用成本模型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时,下列公式中,正确的是(  )。

  A.最佳现金持有量=min(管理成本+机会成本+转换成本)

  B.最佳现金持有量=min(管理成本+机会成本+短缺成本)

  C.最佳现金持有量=min(机会成本+经营成本+转换成本)

  D.最佳现金持有量=min(机会成本+经营成本+短缺成本)

  【答案】B

  【解析】确定目标现金余额的成本模型认为最优的现金持有量是使得现金的机会成本、管理成本、短缺成本之和最小化的持有量。其中,现金的机会成本,是指企业因持有一定现金余额丧失的再投资收益,现金持有量越大,机会成本越大,反之就越小;现金的管理成本,是指企业因持有一定数量的现金而发生的管理费用,一般认为在一定范围内与现金持有量没有明显的比例关系;现金的短缺成本是指在现金持有量不足,又无法及时通过有价证券变现加以补充所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现金的短缺成本随现金持有量的增加而下降,随现金持有量的减少而上升。

  5.(2010年)企业在进行商业信用定量分析时,应当重点关注的指标是(  )。

  A.发展创新评价指标

  B.企业社会责任指标

  C.流动性和债务管理指标

  D.战略计划分析指标

  【答案】C

  【解析】进行商业信用的定量分析可以从考察信用申请人的财务报表开始。通常使用比率分析法评价顾客的财务状况。常用的指标有:流动性和营运资本比率、债务管理和支付比率及盈利能力指标。所以选项C正确。

  6.(2010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现金支出管理措施的是(  )。

  A.推迟支付应付款

  B.企业社会责任

  C.以汇票代替支票

  D.争取现金收支同步

  【答案】B

  【解析】现金支出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尽可能延缓现金支出时间,但必须是合理合法的,包括使用现金浮游量、推迟应付款支付、汇票代替支票、改进员工工资支付模式、透支、争取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同步、使用零余额账户。

  7.(2010年)某公司按照(2/20,N/60)的条件从另一公司购入价值1000万的货物,由于资金调度的限制,该公司放弃了获取2%现金折扣的机会,公司为此承担的信用成本率是(  )。

  A.2.00%

  B.12.00%

  C.12.24%

  D.18.37%

  【答案】D

  【解析】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2%/(1-2%)×360/(60-20)=18.37%

  8.(2010年)下列关于短期融资券筹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发行对象为公众投资者

  B.发行条件比短期银行借款苛刻

  C.筹资成本比公司债券低

  D.一次性筹资数额比短期银行借款大

  【答案】A

  【解析】短期融资券发行和交易的对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向社会公众发行和交易。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条件比较严格,必须是具备一定信用等级的实力强的企业,才能发行短期融资券筹资,所以选项B的说法正确;相对于发行公司债券筹资而言,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筹资成本较低,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相对于短期银行借款筹资而言,短期融资券一次性的筹资数额比较大,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9.(2009年)某企业需要借入资金60万元,由于贷款银行要求将贷款金额的20%作为补偿性余额,故企业需要向银行申请的贷款数额为(  )万元。

  A.75

  B.72

  C.60

  D.50

  【答案】A

  【解析】因为借款金额=申请贷款的数额×(1-补偿性余额比率),所以,本题中需要向银行申请的贷款数额=60/(1-20%)=75(万元),选项A是正确答案。

  10.(2009年)下列各项中,与丧失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呈反向变化的是(  )。

  A.现金折扣率

  B.折扣期

  C.信用标准

  D.信用期

  【答案】D

  【解析】丧失现金折扣的机会成本=[现金折扣率/(1-现金折扣率)]×[360/(信用期-折扣期)],可以看出,现金折扣率、折扣期和丧失的机会成本呈正向变动,信用标准和丧失的机会成本无关,信用期和丧失的机会成本呈反向变动,所以本题应该选择D。

  11.(2009年)下列各项中,可用于计算营运资金的算式是(  )。

  A.资产总额—负债总额

  B.流动资产总额—负债总额

  C.流动资产总额—流动负债总额

  D.速动资产总额—流动负债总额

  【答案】C

  【解析】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总额-流动负债总额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