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4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真题(网友回忆版)

[日期:2014-09-16] 来源:  作者: [字体: ]

总体:

  试题单选12个24分,多选10个20分,大题4个共56分,投资性房地产6分;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和成本法转换以及个别,合并财务报表处理和内部交易抵消18分;认股权证,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基本稀释每股收益计算18分;最后一个差错更正14分

  一、单项选择题(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单选12题

  (1)建造合同确认收入 好像答案是480*2/3=360

  (2)债务重组损失,正常出题

  (3)以下属于会计实质重于形式的是(提减值?融资租入确认固定资产?)

  (4)计算稀释每股收益,利润1500,普通股3000,发行两个认股权证,1个4月1号,1个7月1号(我算出来0.48,不确认)

  (5)长期股权投资从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全部股权(子公司公允价*持股比例+商誉)

  (6)固定资产持有待售期间报表列报项目(公允-处置费用和原值减去折旧对比)

  (7) 租金的计算,还是有免租期,中间有或有收入的干扰。

  二、多选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多选10题

  (1)每年应该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有(长期股权投资,商誉,无形资产,未完工的在建工程?)

  (2)以下发生的费用计入损益的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手续费,长期股权的中介费,评估费,还有1个不选)

  (3)以下属于非货币资产交换的是(有1个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不选)

  (4)一个关于权益结算和现金结算的多选(考到市场条件,非市场条件,)

  (5)外币业务下面应该使用近似汇率的是(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1个资产项目,1个负债项目)

  (6)以下项目不提折旧的是(持有待售的项目,买入还没使用的固定资产,完工还没使用的在建工程?还有1个 忘记了)

  (7)承租人与融资租赁的表述正确的是(这题我不会啊 ,)

  (8)以前应该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是,(支付给第3方的监察费用,取得土地的出让金,联合试车费用,发生非正常停工的损失)

  三、综合题(共4小题,共56分)

  (一)大题6分,

  投资性房地产与所得税结合,中间有买入,出租,出售,公允价变动业务,写分录,求帐面价值和记税基础。

  (二)大题14分

  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另外有2笔一般借款,用来构建在建工程,预期1年,中间发生意外停工3个月(需要考虑资本化吗?) 结果用了1年3个月完成,4小问

  (1)算资本化区间 (2)算应付债券实际利率?6%?(3)算第一年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资本化率 (4)算第2年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资本化率,最后结转在建工程到固定资产。

  (三)大题18分

  关于企业合并(1)主要说之前已经购买30%股权,后续又购买60%股权,计算个别报表账面价值,合并成本?商誉?合并报表中的投资收益。(2)连着第(1)问,企业合并后,子公司有利润,写会计分录。(成本法的会计分录?)(3)新的资料,用无形资产投资长期股权投资,(4)新的资料 和另一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用银行存款占用50%股权,中间有房地产评估增值,后续给出利润 和 其他权利变动,然后写出后续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分录。

  (四)大题18分

  差错更正 (1)本来售价5万元,卖个特定的人 只要3万元,政府补助2万元,题目给出的分录(这题我不会)

  借 应收账款 3

  贷 主营业务收入 3

  结转成本

  借 银行存款 2、

  贷 营业外收入2

  (2)是个代销的业务,一种是按手续费确认收入,1个是直接自己卖。没难度

  (3)是个职工福利的题目,自己生产的产品作为福利发给员工,好像也应该视同销售,当时中间有给一个条件,其中一部分是发给无形资产研究人员,(这部分怎么处理)?

  (4)预计负债的确认题目,不应该做为日后事项调整,他作为日后事项调整

  (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应该确认减值损失,
多项选择题

  1、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有:

  A收到的活期存款利息

  B发行债券过程中支付的交易费用

  C当期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D支付的基于股份支付方案给予高管人员的现金增值额

  2、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单位和个人中属于甲公司关联方的有(  )。

  A.甲公司的联营企业

  B.持有甲公司5%股权且向甲公司派出一名董事的股东

  C.甲公司控股股东的董事

  D.与甲公司共同控制某合营企业的另一合营方

  3、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应当采用期末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进行折算的有(  )。

  A.盈余公积

  B.交易性金融资产

  C.未分配利润

  D.长期股权投资

  综合题:

  (一)2014年注会考试会计综合题最后一道大题真情奉献,做到后面就没做了,特别是第4小问。(18分)

  甲公司20x8年有关事项如下:

  (1)20x8年4月1日,甲公司对9名高管每人授予20万份甲公司认股权证,每股认股权证有权在20x9年2月1日按每股10元的价格购买1股甲公司普通股。该认股权证不附其他行权条件,无论行权日,持有人是否在职均不影响其享有权利,行权前的转让也不受限制。授予日,甲股票每股市价10.5元,每股认股权证的公允价值为2元。

  甲公司股票20x8平均市价为10.8元,自20x8年4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平均市价为12元。

  (2)20x8年7月1日,甲公司发行5年期可转换债券100万份,没份面值100元,票面年利率5%,利息在每年6月30日支付(第一次支付在20x9年6月30日)。可转换债券持有人有权在期满时按每份债券的面值换5股股票的比例将债券换为普通股。在可转债发行日,甲公司如发行同样期限的不附转换权的公司债,则需支付年利率8%的市场利率。

  (3)20x8年9月10日,甲公司以每股6元自公开市场购入100万股乙公司股票,另支付手续费8万元,取得时乙公司已宣告按每股0.1元发放上年度现金股利。甲公司将取得的乙公司股票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上述手续费以银行存款支付,有关现金股利于9月15日收到。

  20x8年12月31日,乙公司股票的收盘价为每股7.5元。

  (4)甲公司20x7年全年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均为1000万股,不存在具稀释性潜在普通股。20x8年1月31日,甲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以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1000万股,之后发行在外的普通股数量均为2000万股。

  甲公司20x8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20x7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

  其他资料:

  (P/A,5%,5)=4.3295; (P/A,8%,5)=3.9927;

  (P/F,5%,5)=0.7835; (P/F,8%,5)=0.6806;

  不考虑所得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的影响。

  要求1:

  根据资料(1),说明甲公司20x8年应进行的会计处理,计算20x8年度确认的费用金额并编制相关分录。

  要求2:

  根据资料(2),说明甲公司对可转债的会计处理,编制甲公司20x8年与可转债的相关分录,计算20x8年12月31日与可转债相关负债的账面价值。

  要求3:

  根据资料(3),编制甲公司20x8年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相关的会计分录。

  要求4:

  根据资料(1)至(4),确定甲公司20x8年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的具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并说明理由,计算甲公司20x8年财务报表中应列报的本年度和上年度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二)甲持有乙30%股权,06年1月1日又购买60%达到控制,06年7月1日,乙公司对其05年的利润进行分配,问投资收益多少,这个按30%还是90%,分录按权益法还是成本法?

  我的大题是:

  第一题 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计算和分录,没考到合并报表的东西 18分

  第二题 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计算,最后结转固定资产 14分

  第三题 投资性房地产和所得税结合 6分

  第四题 差错更正,17分

  (三)关于差错更正的,我来回忆下:

  事项1,关于自行研发无形资产,是错误的,因为能够资本化的只有有300万(上年200和本年100),上年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300万只能费用化;

  事项2,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有陷阱,是关于售后回购的,大体看起来是正确的,但是“财务费用”我觉得有问题,因为售出时2006年6月,回购时2007年6月,财务费用按月摊销的,所以财务费用中的一半,即50万,要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来调整,题目中更正分录100万全部调整的财务费用,所以有错;

  事项3,关于预计负债的,是错误的。服从判决,预计负债就不应该有了,增加“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营业外支出“50万,把原预计负债100万冲掉,贷:其他应付款。

  事项4,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变更固定资产使用年限),会计估计变更应用未来适用法,不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调整,只要补提下半年应多折旧25万即可。

  看起来很简单,实际要想的挺多。

  (四)甲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1)20×6年1月1日,甲公司以20000万元的购买一栋公寓,其总面积为1万平方米,每平方米的价款为2万元。该公寓的使用年限为5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计划将该公寓用于对外出租。(2)20×6年,甲公司租金收入总额500万元,发生费用支出(不含折旧)为100万元。后来,甲公司出售了部分公寓,出售面部分占比为20%,取得收入4200万元。于20×6年12月31日办理了过户手续。年末该公寓的公允价值为每平方米2.1万元。

  其他资料:

  甲公司所发生的收入和支出均以银行存款结算;

  根据税法规定,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按照5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

  不考虑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6年1月1日、12月31日与投资性房地产的购买、公允价值变动、出租、出售相关的会计分录;

  (2)计算该公寓20×6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及暂时性差异;

  (3)计算甲公司20×6年当期所得税并编制与确认所得税费用相关的会计分录。

  最后一道大题20X6年1月1日,30000万元购入房产,当日房价3万元/平米,对外出租。

  20X6年,租金750万元,费用150万元。

  20X6年对外出售20%,售价6300万元,当日房产公允价值3.15万元/平米。

  (1)编制20X6年购入投资性房地产相关分录。

  (2)计算20X6年12月31日,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

  (3)计算所得税,编制分录。

  2.计算题里长投的那道题,题目是甲公司与B公司2013年1月1日共同出资设立丙公司,甲以土地使用权(公允价1000万,账面价400万,尚可使用40年)出资,B公司以无形资产和现金出资(公允价值是1000万,没有给无形资产的成本资料),双方各占丙公司的50%,题目给了丙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2000,要求甲公司2013年对丙公司投资的投资收益?

  这个净利润需要调整吗?我觉得甲公司投入的土地使用权是直接按照公允价值计入丙公司的实收资本了,不属于丙公司账面价值调增,应该不用调2013年的净利润吧,我直接用2000*50%算的投资收益,求大师指点!

  网友1

  大题考了18分的认股权证和稀释股权,还有发行可转债的会计处理,有一小问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我就会这个;

  6分的投资性房地产的会计处理和递延所得税结合来考,求暂时性差异;

  14分的差错更正,全是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的,有销售相关,有预计负债,其他的忘了;

  18分的长投从权益法到成本法,考权益法的确认,购买日的初始投资成本和合并日成本,商誉等,考个别报表和合并报表的损益及会计分录,还有内部交易的抵消,连续编报。

  网友2

  有一道综合题,发行债券建设厂房,发行债券的佣金手续费是计入管理费用还是应付债券的成本当中啊?

  网友3

  大题6分,投资性房地产与所得税结合,中间有买入,出租,出售,公允价变动业务,写分录,求帐面价值和记税基础。

  网友4

  整体难度很低,单选基本秒做,除了一道认股权证的稀释每股收益需要动个笔列个式子。

  多选几乎是基本概念,搞清楚基本的,来读选项就不难,如果只是背了一些知识点,那会有点蒙

  大题一道差错更正,投资性房地产结合所得税,陷阱就是第一年11个月,不是12个月折旧(不涉及计量方式的转换),一道借款费用,估计会挂一大片,一步错,步步错,里面好多坑,还有一般借款资本率,更会倒一片。最后一道长投加企业合并,难度很低,轻一轻四的题随便拿个出来都秒杀这道题。

  但是,大题简单归简单,都是坑,不细心就可能全错

  网友5

  最后一道大题:企业发行债券募集专项基金,以及2笔一般借款用于在建工程

  插值法求实际利率,并写出分录

  计算各种资本化利息

  最后结转在建工程

  直接蛋疼,插值法不会用,没基础!表示放弃

  倒算第二大题:审计2013年账务,有5个题型让差错更正

  1、关于政府补助

  2、关于资产货物发放职工福利

  3、关于持有至到期减值,其他想不起来了

  还有一个大题是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问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