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4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网友回忆版)

[日期:2014-09-16] 来源:  作者: [字体: ]

单项选择题

  1、单选,甲签订了卖白粉的合同,提交了白粉的样品,但是最后交货是面粉,问合同是无效还是可撤销。

  【参考意见】无效,标的物属于违法标的物。

  2、单选,反垄断法中从供应的角度划分市场的是哪个 好像应该是经营者的转换成本,其他都是从需求的角度。泪目 一开始选对了的,后来感觉印象中看过以为是商品的种类和特性又改了

  【求补充】考相关市场的界定了?(P428-429)照您供述,应该选“转换”,也就是转产的难易程序等……

  3、单独关税区、应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

  4、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对招股说明书中的虚假陈述记载承担无过错责任的是( )。

  A.发行人

  B.承销人

  C.实际控制人

  D.保荐人

  5、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下列权利出质时,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时设立的是( )。

  A.仓单

  B.基金份额

  C.应收账款

  D.股票

  6某上市公司拟聘任独立董事一名,甲为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大学同学,乙为在该公司中持股7%的某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丙曾任该公司财务部经理,半年后离职,丁为某大学法学院教授,兼职担任该公司法律顾问,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可以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的是( )。

  A.甲

  B.丙

  C.丁

  D.乙

  7、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工程监理人代表发包人对承包人的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发包人与监理人之间的权利、义务以及法律责任,应当依照特定类型的有名合同处理,有名合同处理,该有名合同是( )。

  A.技术服务合同

  B.建设工程合同

  C.承揽合同

  D.委托合同

  8、甲以协议转让方式取得乙上市公司7%以上股份之后又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陆续增持乙公司5%股份,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需要进行权益披露的时点分别是( )。

  A.其持乙公司股份5%和10%时

  B.其持乙公司股份5%和7%时

  C. 其持乙公司股份7%和12%时

  D. 其持乙公司股份7%和10%时

  9、北京一公司与海南一公司签订合同 采购海南水果,合同为约定履行地点,没有达成补充协议,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也无法确定,问合同履行地点符合规定的是()

  A、合同签订时北京

  B、合同签订时海口

  C、合同履行时北京

  D、合同履行时海口

  10、中国公司甲乙丙共同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下列组织机构中必须设立的是()

  A 股东会

  B董事会

  C 职工代表大会

  D监事会

  11、上市公司甲、普通合伙企业乙、全民所有制企业丙和公立大学丁共同设立一普通合伙企业,能够成为普通合伙人的是()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12、无偿划拨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最长使用期限为()

  A、最长为30年

  B、最长为70年

  C、一般没有使用期限限制

  D、最长为50年

  1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名义股东与实际出资人之间确定投资权益的归属时,应当依据

  A.股东名册的记载

  B.其他股东的过半数意见

  C. 名义股东与实际出资人之间的合同约定

  D.公司登记机关登记
多项选择题

  1、多选,哪些行为会导致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A人的出生 B自然灾害 C侵权行为 D时间的经过

  【参考意见】ABCD,都是法律事实,ABC是事件,C是事实行为

  2、多选,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受让后拥有控制权的受让者的资质,不能是自然人(A错),其他都对

  【参考意见】P407最后一段,受让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后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受让方应为“法人”,且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3、认股人缴纳出资后,有权要求返还出资的情形有( )。

  A.公司未按期募足股份

  B.发起人未按期召开创立大会

  C.创立大会决议不设立公司

  D.发起人抽逃出资,情节严重

  4、能导致一定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的有( )。

  A.人的出生

  B.自然灾害

  C.时间的经过

  D.侵权行为

  5、须经证监会核准的有( )。

  A.甲上市公司向某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

  B.乙上市公司向所有现有股东配股

  C.有30名股东的丙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股票公开转让

  D.有199名股东的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引入3名风险投资人
案例分析题

  (一)

  17分题目大意,A公司有一处房产2012年5月因资金周转困难,用该房产向B银行抵押贷了2000万贷款。2012年8月A公司于C公司达成租赁协议,租赁该房产,每月月租50万;每年年初支付全部租金。2013年2月,C公司经A公司同意,将该房产转租给D公司,每月租金80万,向C公司支付30万,剩余部分支付给A公司;D公司每月初支付给C公司30万,但未向A公司支付50万。2013年10月A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还B银行的贷款,经B银行同意,A公司和E公司达成售房协议,金额2000万,并定于2014年3月办理房产过户登记.后因D公司管理不善,发生火灾,造成100万元的损失。2014年3月,E公司办好房产登记,发现房产受损,只向A公司支付1900万,A公司将1900万元还给B银行,从D公司收到100万的赔偿。2014年4月,E公司以房子买给自己为由,要求D公司退房退租。(时间记得不清,但大体逻辑顺序正确)

  问题一:D公司是否能以买卖不破租赁对抗E公司?简单说明理由

  问题二:银行提出对100万的陪款有优先求偿权是否合理?简单说明理由

  问题三:是A公司还是E公司可以要求支付2013年的租金?是向C公司还是D公司要求支付?

  问题四:D公司已A公司未告知房产卖给E公司为由主张A和E合同无效?是否合理,简单说明理由

  (二)10分大题,中英文

  甲为A公司业务员,负责A公司与B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甲离职后,A公司未通知B公司。甲向B公司声称A公司要购买一批货物,并向B公司支付了一张30万元的支票,出票日期为2014年3月1日,B公司收到支票后,让甲提走了货物。支票上A公司的印章系甲伪造,并且支票没有记载收款人名称。

  2014年3月2日,B公司与C基金会签订赠与合同,向C基金会捐赠30万元。次日,B公司将从甲处取得的A公司支票交付给C基金会,也没有填写收款人名称。

  2014年3月4日,C基金会向D公司购买一批货物用于救灾,并在支票上将自己填写为收款人,然后背书给D公司。

  2014年3月6日,D公司向E公司购买一批原料,并将支票背书给E公司。后发现该批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

  2014年3月9日,E公司将支票背书给F大学,做为奖学金基金。

  2014年3月11日,F大学向A公司的开户银行提示付,银行发现支票上印章系伪造,拒绝付款。

  F大学向D、E公司进行追索,均遭拒绝。F大学又向C基金会追索,C基金会向F大学支付了30万元。

  要求1:D公司是否有效拒绝F大学的追索?说明理由

  要求2:C基金会是否有权向B公司进行追索?说明理由

  要求3:C基金会是否有权向A公司进行追索?说明理由

  要求4:甲是否承担票据责任?说明理由

  (三)大题有一道是票据的,说甲是A公司业务员,一直负责问B公司订货。甲从A公司离职后,A公司未通知b公司。甲离职后带了一张30万元的支票跟B公司订下半年货物,支票上的A公司签章均系伪造,未记载收款人。

  B公司将该票据赠予C公益基金会用于救灾。b公司直接将支票给了C

  C公益基金会跟D公司购买救灾物资,将该票据记载收款人为自己后背书转让给了D公司

  D公司向E公司订原材料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E

  E公司将该票据送给F大学当奖学金

  F大学去承兑时被银行拒绝。

  然后F大学找E和D索要被拒绝,C基金会支付了该款项。

  问1.c基金会是否有权向B公司追索?是否有权要求b公司继续履行赠予义务

  问2.c基金会是否有权向甲追索

  问3.c基金会是否有权向A公司追索

  问4.问5.忘记了

  (四)17分大题

  甲机械公司向乙融资租赁公司要求租赁一台特定机床,乙公司向丙特种设备公司购买了该机床,价款1200万元,约定乙公司于2014年4月1日向丙公司支付400万元,其余800万元分8个月支付,每个月1日付款,丙公司收到首付款后将机床交付给甲公司。丁公司做为乙公司的担保人,在购买合同上以保证人身份进行了签字,但合同中没有保证条款,也没有单独签订保证合同。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但合同中并没有对租赁到期后机床的归属进行约定。2014年7月,甲公司在乙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所有人的身份将机床以市场价格出售给戊公司,戊公司不知道机床是甲公司租赁而来,与甲公司签订了买卖合同并支付了货款,甲公司交机床交付给戊公司。

  乙公司得知甲公司将机床出售给戊公司后,向戊公司提出:甲公司不是机床的实际所有人,甲公司与戊公司的买卖合同无效,并要求戊公司返还机床。

  2014年10月,乙公司连续三个月未向丙公司支付设备款,丙公司要求乙公司支付拖欠的三期货款及尚未到期的两期货款共500万元。乙公司表示丙公司无权要求其支付尚未到期的200万元。

  丙公司向丁公司要求期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丁公司表示拒绝,并提出理由:一、丁公司只在机床的买卖合同上签字,合同没有保证条款也没有单独签订保证合同,所以丁公司不是保证人;二、即使丁公司是保证人,由于没有约定,也应该承担一般保证责任,而不是连带保证责任,丙公司应先向乙公司要求还款。

  要求一:乙公司主张戊公司与甲公司买卖合同无效的理由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要求二:乙公司要求戊公司返还机床的主张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要求三:丙公司是否有权要求乙公司支付未到期的200万元价款?说明理由

  要求四:丁公司关于保证关系和保证形式的主张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要求五:如果甲公司没有将机床出售,租赁合同到期后机床应该归属于谁?说明理由

  (五)10分大题

  2014年5月5日,因A公司未能偿还对B公司的到期债务,B公司向人民法院提出对A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A公司收到人民法院通知后,于5月9日提出异议,认为本公司未达破产界限,理由是:第一,B公司对A公司之债权由C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而C公司完全有能力代为清偿该笔债务;第二,尽管A公司暂时不能清偿所欠B公司债务,但其资产总额超过负债总额,不构成资不抵债。经审查相关证据,人民法院发现:虽然A公司的账面资产总额超过负债总额,但其流动资金不足,实物资产大多不能立即变现,无法立即清偿到期债务。据此,人民法院于5月16日裁定受理B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指定了管理人。

  在该破产案件中,有以下情况:

  (1)2014年4月14日,人民法院受理了D公司诉A公司股东甲的债务纠纷案件。D公司主张,因甲未缴纳出资,故应就A公司所欠D公司债务承担出资不实责任。该案尚未审结。

  (2)A公司于2013年4月8日向E信用社借款200万元,期限1年。A公司以其所属厂房为该笔借款提供了抵押担保。2014年5月18日,经管理人同意,A公司向E信用社偿还了其所欠200万元借款本金及其利息。经查,A公司用于抵押的厂房市场价值为500万元。有其他债权人提出,A公司向E信用社的清偿行为属于破产申请受理后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故应认定为无效。

  (3)2014年6月2日,F公司向管理人提出,根据其与A公司之间的合同约定,由其提供原材料,委托A公司加工了一批产品,现合同到期,要求提货。据查,该批产品价值50万元,现存于A公司仓库,F公司已于2014年2月支付了全部加工费10万元。管理人认为该批产品属于债务人财产,故不允许F公司提走。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以C公司为其债务提供了连带保证且有能力代为清偿为由,对破产申请提出的异议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2)人民法院以A公司现金不足,资产大多不能立即变现清偿债务为由,裁定受理破产申请,是否符合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3)对于D公司诉A公司股东甲的债务纠纷案,在程序上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并说明理由。

  (4)有关债权人关于A公司向E信用社清偿行为无效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F公司是否有权提走其委托A公司加工的产品?并说明理由。‍

  (六)嘉业股份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本总额8亿元,净资产6亿元,2014.3.5,董事会对以下几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

  (1)发行优先股方案。具体内容如下:a.公开发行优先股3亿股,筹资4亿元;b.股息率暂定为6%,以后每年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股息率;c.若每年有可分配税后利润的情况下,必须按约定的股息率向优先股股东分配股息;d.‍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差额部分不予累积;e.优先股分配股息后,还可以‍同普通股股东一起参加剩余利润分配。‍

  (2)定向增发方案。具体内容如下:非公开发行普通股2亿元,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3只基金、7名自然人和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为对象(境外战略投资者将在发行结束后报国务院相关部门备案),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3)公司债券发行方案。具体内容如下,发行债券3亿元,期限是5年,利率为5%,自核准之日起30个月内分3次发行完毕,首期发行额为1亿元。董事会对三种方案进行讨论后,认为定向增发方案和公司债券方案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且不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所以决定采取优先股发行方案,但对优先股方案中部分不符合规定的地方进行了修改,股东大会通过后。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

  2014.8.25日,A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已持有嘉业股份公司5%的股份,并拟继续增持。2014.9.10,A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其又增持了嘉业公司5%的股份,但由于股价持续走高,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经查,8.25,A持有5%的普股;9.10,A持有7%的普通股和3%的优先股。

  问题一:优先股发行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问题二:2014.3.5的定向增发中,发行对象数量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问题三: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审批程序和认购股份后限制转让时间是否符合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问题四:债券发行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问题五:A公司于9.10发布公告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