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2-02-02] 来源:  作者:zuosi [字体: ]

  2011年,协会紧紧围绕中注协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带领全行业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了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做好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我区的组织实施工作

  (一)做好考试宣传工作

  通过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刊登播报考试信息,向社会宣传有关考试的意义、方针、政策,吸引更多人员报考。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1524人,较去年增长103人,报考科目累计3850科次,较去年增长423科次。

  (二)切实站在考生的角度,为考生服务

  网上报名期间,设立专线,为考生解答疑难问题;认真核查每一名报名考生上传的相关信息,发现报名人员的照片、身份证号码等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通知考生更正,避免了考生因操作错误而错失报名机会;现场确认期间,为了节省外地考生赶来银川确认信息的时间,工作人员推迟下班时间,尽力为考生提供方便,体现了以人为本,为考生排忧解难的工作初衷。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考试工作

  制定了考试工作规则和流程,责任落实到人,严密工作程序,保证试卷的安全、保密;针对报名人数和报考科次优化考场安排,与考点签订委托协议与考点承诺书;为了防止利用电子设备等高科技手段作弊的行为,积极与自治区无线电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利用无线电监测车进入考点配合监考。

  二、做好行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按照中注协的培训要求以及我区实际情况,并广泛征求事务所意见,协会年初制定了《宁夏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今年,共举办了4期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 1期境外培训,累计培训注册会计师376人次,注册会计师培训面达到100%,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培训计划。

  今年的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采用远程教育为主,面授培训为辅,各执业机构在内部开展不同形式的非脱产培训班为补充的培训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二)针对今年的执业质量检查和“制度建设年”建设开展培训,力求培训内容的时效性、针对性

  (三)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针,鼓励从业人员参加中注协、国家会计学院、兄弟省市考察学习,今年我区共有16人参加了国家会计学院的培训。今年还组16名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参加第18届亚太地区会计师联合大会,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亚太地区会计师发展状况和审计业务的开展情况。

  (四)建立健全培训约束机制,加大管理力度,促进培训工作规范化。制作继续教育听课证,建立个人培训情况登记制度,根据听课证及签到表对每位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的课时进行统计并录入“行业管理工作系统”,定期向各事务所通报学时情况;建立考核考试机制,培训结束后,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测试;将培训记录的检查与注册会计师的年度检查等工作相结合,对没有后续教育培训确认记录的行业人员,年检时不予通过,下一年停止执业。

  (五)利用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网络资源,开展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的网上培训,解决了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的培训难题。今年的培训内容涉及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与相关政策、新《企业会计准则》主要变化解析、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新增值税条例、细则及相关政策、新营业税、新消费税条例、细则及相关政策等,截止现在,已有66人通过网络学习并进行考试,完成了本年度的培训任务。

  三、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今年共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检查。共抽取审计报告90份,验资报告59份。

  按照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和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我们在检查中体现风险导向检查理念,通过对检查对象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制度执行和运行的有效性、职业道德守则遵循情况、会计信息质量、审计业务执业质量等方面的检查评价,指出被检查单位在制度建设、经营理念、经营风险、人力资源、业务标准和程序、质量控制、职业道德和抽查到的业务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真正使行业自律检查达到帮助教育、提高的目的。

  通过检查,对两家问题较多的会计师事务所交由财政厅监督检查局进行行政处理,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建议整改。

  四、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检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开展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活动

  今年,对全区206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任职资格检查。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办法》的规定, 3月份举行了新任职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28名新任职注册会计师参加宣誓,通过诚信宣誓活动,使注册会计师们深刻认识诚信立业的重要性,增强注册会计师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向执业机构多次征求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行业自律公约。

  五、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一)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举办了“宁夏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红歌汇演”,组织行业党委、纪委全体委员及各执业机构支部书记对全体从业人员作公开承诺,并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有4家“先进党组织”、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6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和2名积极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党员负责人受到表彰。先后到宁夏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宁夏永昌会计师事务所、固原兴原会计师事务所等基层党支部,座谈调研,现场点评。按照自治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厅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目前,正在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评议通知已经下发各执业机构。

  (二)积极推进群团组织建设,成立行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稳步推进统战工作

  2011年,在行业工会筹建小组的领导下,我们对各会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工会组织的成立及变化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统计;在各种会议、联谊活动、调研活动、执业资格检查等工作中广泛宣传;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十多年来组织形式、业务分离、集团与各相对独立的执业资质分设的管理模式发生了较多变化的实际情况,本着愿意加入行业工会,有利于工会工作的开展,尊重各单位广大员工的意愿的原则,指导不同执业资质的机构可以联合成立工会组织,也可以单独成立工会组织;制定了《成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工作指引》,《基层工会委员会选举方案指引》的指导意见发送给每个会计师事务所,推动各会计师事务所上报组建方案,并按筹建小组批复的方案召开代表大会,成立基层工会组织。

  2011年10月28日,召开了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130名工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会议。

  为了切实提高基层工会主席的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中心针对各执业机构工会主席,就工会工作基本实务及要点,举办了一期培训班,培训班还以座谈会的形式交流了工会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举办的非常及时,对各执业机构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今年,行业党委已对行业共青团组织的建设情况和团员情况统计完毕,正在和区团委、厅机关团委接洽、沟通,为组建行业共青团组织做好了准备。

  (三)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制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党建工作,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倡导的制度建设年为契机,行业党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支部工作规则》、《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工作规则》以及《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创先争优实绩考评办法(试行)》等。此外,《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关于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实施意见》正在修订,即将下发。

  (四)积极开展群众性活动

  2011年1月开展“创先争优知识竞赛”,4月组织参加“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6月举办“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红歌汇演”。各执业机构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宁夏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员工到红色老区盐池、江西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宁夏永昌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坚持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 “九九”重阳节到银川市兴庆区敬老院,开展了“创先争优、敬老爱老”主题活动,与宁夏财经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在学校设立“永昌班”,在所里设立“永昌实习实训基地”,探索“校、企”互动、“学、用”结合的途径,构建学院有理论学习导师、企业有实践培训导师的“双导师”体制,为培养实用型人才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通过上述活动,行业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政治核心作用明显提升。

  (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行业党组织

  2011年,行业党委新批准成立了8家党支部,增幅达40%以上。审批转正了10名党员,审批接收了8名预备党员,占行业原有党员总数的11.5%。其中,主任会计师1名,副主任会计师2名,注师3名,中层骨干7名,优秀青年5名。先后选送2名党务干部到中央党校注册会计师行业班参加为期三个月学习。

  (六)倡导组建行业志愿服务队

  2011年10月,行业党委倡导成立行业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坚持“组织引导、志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有志参加志愿者服务的人员认真填写《党、团员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经支部同意后上报行业党委。各执业机构从业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短短两周内报名人数达80余名。

  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创建学习型秘书处。协会积极鼓励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注册会计师行业培训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今年协会工作人员共参加中注协、中评协、财政厅和协会自身举办的培训班30余次,平均每人参加培训不低于三次,协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为事务所做好服务。今年,新注册了7名注册会计师,为15名注册会计师办理转所手续,组织征求意见20多次。积极维护会计师事务所和其执业人员的合法正当权益,对事务所内部发生的机构与个人之间因执业资格年检、转所、利益分配等出现的问题,注重听取多方的意见,积极协调,注重维护当事人的正当利益,本着以人为本,有利于团结,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原则,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七、全力支持行业做强做大

  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拓新业务领域,推动行业整体向做强做大有序迈进。2009年行业总收入5651万元,2010年行业总收入8062万元,全行业业务收入逐年稳步提高,年增幅达13%以上。今年,宁夏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的年度行业综合评价活动中,成功迈入全国“百强”事务所行列,综合排名第83位,成为宁夏首家进入全国行业百强的事务所,为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

  八、为事务所做好外部协调沟通工作

  2011年11月我会对事务所普遍反映受国资委委托对国有企业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由国资委支付费用的审计项目收费远远低于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而且比原来由被审计企业支付审计费用的金额也低很多,由于审计收费过低,严重影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水平,已成为影响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切实促进我区事务所健康持续发展,共同维护行业市场秩序,积极与自治区国资委协调该问题。为确保我们提出的建议更有说服力,能督促自治区国资委重视并提高支付给事务所的审计费用,通过对事务所2009年接受国资委委托承办的企业财务报表审计收费情况进行测算统计,对陕西省、甘肃省等周边省市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国有企业审计收费情况进行了了解,并由分所秘书长和监管部人员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协调,将我会关于事务所从事国资委委托审计项目收费的情况形成书面意见转给自治区国资委相关领导,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2012年协会将继续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领导下,做好业务工作和行业党建工作,现将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继续组织好宁夏考区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一如既往的把好保密关,做好考生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各项考试制度。

  二、做好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培训

  2012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各会计师事务所培训工作的督促,提高各机构领导和执业人员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组织执业人员参加中注协举办的高层次培训学习,同时引导事务所重视和加强所内培训工作的开展,以提高执业水平,保证执业质量。

  (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 “三院”举办的培训班。

  (二)组织开展远程视频培训班。

  (三)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多种形式的面授培训班。

  (四)开展以执业质量检查为主题,分析检查结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疑点的研讨班。

  (五)不断完善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工作制度,提高参加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培训人员的覆盖面。

  三、认真开展注册会计师的任职资格检查

  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协会将于2012年1月上旬至3月31日开展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

  四、认真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认真按照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和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开展201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检查。

  五、搞好行业党建、工会建设和行业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

  切实加强行业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行业基层组织作用; 切实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活动;稳步推动行业统战工作。

  六、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秘书处;不断健全秘书处各项工作制度,更好的为广大会员服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zuos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