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综合绩效评价方法

[日期:2013-01-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综合绩效评价是以投入产出分析为基本方法,通过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相应行业评价标准,对企业特定经营期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经营增长以及管理状况等进行综合评判。

  开展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1)全面性原则。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应当通过建立综合的指标体系,对影响企业绩效水平的各种因素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和综合评判。(2)客观性原则。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应当充分体现市场竞争环境特征,依据统一测算的、同一期间的国内行业标准或者国际行业标准,客观公正地评判企业经营成果及管理状况。(3)效益性原则。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应当以考察投资回报水平为重点,运用投入产出分析基本方法,真实反映企业资产运营效率和资本保值增值水平。(4)发展性原则。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应当在综合反映企业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企业年度之间的增长状况及发展水平,科学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能力。

  企业综合绩效评价计分方法采用功效系数法和综合分析判断法,其中,功效系数法用于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的计分,综合分析判断法用于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的计分。

  1.财务绩效定量评价——功效系数法

  功效系数法根据多目标规划原理,对每一项评价指标确定一个满意值和不允许值,以满意值为上限,以不允许值为下限,计算各指标实现满意值的程度,并以此确定各指标的分数,再经过加权平均进行综合,从而评价被研究对象的综合状况。功效系数法能够综合企业中的不同业绩因素,具体包括财务的和非财务的,定量的和非定量的。

  (1)财务绩效定量评价的内容

  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是指对企业一定期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四个方面进行定量对比分析和评判。

  ①企业盈利能力状况反映企业一定经营期间的投入产出水平和盈利质量。

  ②企业资产质量状况反映企业所占用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资产管理水平与资产的安全性。

  ③企业债务风险状况反映企业的债务负担水平、偿债能力及其面临的债务风险。

  ④企业经营增长状况反映企业的经营增长水平、资本增值状况及发展后劲。

  (2)财务绩效定量评价的指标

  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由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债务风险状况和经营增长状况等四个方面的八个基本指标和十四个修正指标构成,用于综合评价企业财务报表所反映的经营绩效状况。

  其中,基本指标反映企业一定期间财务绩效的主要方面,并得出财务绩效定量评价的基本结果。修正指标是根据财务指标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对基本指标的评价结果做出进一步的补充和矫正。各项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及其权重见下表,其中,指标权重实行百分制。

评价内容与权数

财务绩效

基本指标

权数

修正指标

权数

盈利能力状况

34

净资产收益率

总资产报酬率

20

14

销售(营业)利润率

盈余现金保障倍数

成本费用利润率

资本收益率

10

9

8

7

资产质量状况

22

总资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

10

12

不良资产比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

资产现金回收率

9

7

6

债务风险状况

22

资产负债率

已获利息倍数

12

10

速动比率

现金流动负债比率

带息负债比率

或有负债比率

6

6

5

5

经营增长状况

22

销售(营业)增长率

资本保值增值率

12

10

销售(营业)利润增长率

总资产增长率

技术投入比率

10

7

5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