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注册会计师《审计》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日期:2012-02-06]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zuosi [字体: ]

      七、审计课程的应试方法

  1.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

  《审计》课程综合性很强,涉及的知识领域非常宽泛,不仅涉及审计基础知识、审计理论和执业实务,还涉及会计知识、经济规规、被审计单位之外的行业背景以及国际国内的市场情况,学习难度较大,需要大家克服浮躁的心态,静下心来老老实实下点功夫,扎扎实实掌握审计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思想、基本观点等基础知识。

  2.一章一章地复习

  2010年《审计》教材共28章内容,首轮复习时需要大家每一章都要看,因为《审计》各章节之间是有联系的。每复习一章就问自己:“这一章几节?每一节有几个问题?过去考了什么?今年会考什么?”每一章这样“步步为营”地复习是我们的“必要程序”。

  3.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特别是历年考题

  研究历年考题的命题特点和规律,找到解题思路是审计应试中的重要对策。不管《审计》教材如何变动,最近3年《审计》考题的主观题仍然十分值得做,不仅要做,还要举一反三,把每一个考题的知识点拉回到教材。同时,大家有必要做一定数量的模拟试题,通过做模拟试题可以打开思路,开阔视野。但是不管是做历年考题还是做模拟试题,不能一边看答案一边做题,做题主要是提升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况且有的模拟试题答案不一定严密,即便是过去的考题,依据 2010年《审计》教材和修订后的会计审计准则,“当年”的答案现在来看也可能不一定十分恰当。

  4.临考法则

  在临场考试时,要看清题目要求,遵循“先易后难,问什么答什么”的答题原则,避免答题时“自作多情”或“文不对题”。

  最后,希望大家顺利通过2010年考试,同时好好享受和认真珍藏这个漫长“季候赛”的酸甜苦辣!

  八、201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教材基本内容及考点扫描。

  第一编审计环境

2010注册会计师《审计》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本编内容主要介绍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定义、方法、业务范围、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以及执业准则等内容。本编内容最近3年平均考试分值约8分,预计2010年的考试分值为8一10分。

第二编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

 

所在章节

基本内容

重要考点扫描

第五章

 

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

1.职业道德6个基本原则
2.职业道德概念框架的内涵
3.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产生不利影响的5个方面

第六章

 

 

审计、审阅和其他鉴证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1.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2.贷款和担保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3.商业关系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4.家庭和私人关系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5.与审计客户发生雇佣关系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6.高级职员与审计客户的长期关联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7.为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8.收费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和防范措施

 

  本编内容在2009年教材基础上已经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在2009年原制度和新制度的考试中都考了本编的简答题,在2010年的备考复习中围绕“独立性”的简答题应当作为重点。本编内容最近3年平均考试分值约4分,预计2010年的考试分值为6分。

  第三编 审计基本原理2010注册会计师《审计》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本编内容的核心是“认定与证据”。审计目标(第七章)是注册会计师基于管理层认定的再认定,为了证明认定要计划审计的过程(第八章)来获取审计证据(第九章),获取审计证据要凭借审计抽样(第十章)和信息技术(第十一章)的技术手段,最后注册会计师将审计证据归总整理成审计工作底稿(第十二章)。本编内容是《审计》教材的理论难点和考试重点,需要大家多投入热情和时间。本编内容最近3年平均考试分值约22分,预计2010年的考试分值为15 —25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zuos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